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揿针初体验:轻松针灸,禁忌与细节不可不知

2024-03-15 10:10:46      

前几日,在家人的推荐下,我鼓起勇气尝试了传说中的揿针治疗。说起这揿针,它可不同于传统的针灸,它小巧玲珑,犹如一枚小小的图钉,轻轻贴在皮肤上,几乎感觉不到疼痛。我这次尝试,主要是为了解决长期伏案工作导致的颈肩酸痛问题。

体验过程中,我了解到揿针虽然使用便捷,但并非人人适用,它也有它的使用禁忌。比如,皮肤敏感或有破损的人就不宜使用,因为揿针毕竟要刺破皮肤表层,万一引发感染就得不偿失了。此外,孕妇、患有严重心脏病等特殊人群,在使用揿针前也一定要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

在使用揿针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清洁卫生很重要。在使用揿针前,要确保施针部位的皮肤清洁干净,以免造成感染。同时,揿针本身也要经过严格消毒才能使用。

贴针位置要准确。揿针虽然小巧,但贴针的位置却大有讲究。不同的穴位对应着不同的身体问题,贴错了位置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可能引发其他问题。因此,在使用揿针前,最好先了解一下相关穴位的知识。

留针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来说,揿针的留针时间在20-30分钟左右为宜。过长时间的留针可能会导致皮肤不适或过敏反应。因此,在使用揿针时,一定要注意控制时间。

贴针后的护理不能忽视。在贴完揿针后,要避免剧烈运动和大量出汗,以免影响揿针的固定和疗效。同时,还要注意观察贴针部位的变化,如有异常感觉或反应,应及时取下揿针并咨询医生意见。

通过这次体验,我对揿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虽然它看似简单,但使用起来却需要一定的知识和技巧。对于想要尝试揿针治疗的朋友来说,了解这些使用禁忌和注意事项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安全、更有效地享受揿针带来的轻松与舒适。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海鲜不可不知的细节

鱼、虾、蟹等海产品附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其钙等营养素。而水果中附有较多的鞣酸,假如吃完海产品后,即将吃水果,不仅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汲取,海鲜……详细>>

做饭时不可不知的10个健康细节

人每天都要吃饭,自然也免不了做饭,但做饭时的健康细节你知道几个呢?详细>>

检测血糖八个细节不可不知

如果无法确定在医院抽空腹血的具体时间,不妨早晨在家正常治疗及进餐,然后去医院测餐后2小时血糖。这样不至于影响正常进餐及用药,不会引起血糖……详细>>

检测血糖八个细节不可不知

血糖检测是反应糖尿病患者控糖的效果,至关重要,所以一些细节也要认真对待才行。 详细>>

春季吃韭菜虽好 但禁忌不可不知!

初春吃韭菜,既补肾温阳,又益肝健胃,可谓是最应景的春季时蔬。如何在市场上挑选新鲜的好韭菜呢?买回来的韭菜又该如何清洗处理?韭菜好吃却有哪……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