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告别嘌呤,这些食物你值得拥有

2024-03-14 18:12:51      

记得去年,老李因为痛风发作,疼得直叫唤。医生告诉他,痛风就是因为体内嘌呤代谢出了问题,得少吃高嘌呤食物。老李一听,这可咋整?平时他可是个吃货,啥都想吃。于是,我帮他研究了一番,发现原来生活中还是有很多美味又低嘌呤的食物的。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发现。

首先,我们得知道哪些食物属于高嘌呤范畴。简单来说,高嘌呤食物主要集中在动物内脏和海鲜两大类。

动物内脏:比如猪肝、猪肾、鸡肝等,这些食材虽然营养丰富,但嘌呤含量也相对较高。老李以前特别喜欢吃猪肝炒菠菜,但自从痛风后,这道菜就成了他的“禁忌”。

海鲜类:海鲜美味,但很多都属于高嘌呤食物,如虾、蟹、贝壳类等。老李以前海鲜大餐吃得不亦乐乎,现在只能偶尔尝尝鲜了。

那么,高嘌呤饮食的危害又有哪些呢?

痛风发作:高嘌呤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当尿酸在关节处沉积时,便会引发痛风发作,导致关节红肿、疼痛。

肾脏负担加重:长期摄入高嘌呤食物,会使体内尿酸水平持续升高,进而增加肾脏的排泄负担,甚至可能诱发肾结石等肾脏疾病。

哪些食物里没有嘌呤或者嘌呤含量较低呢?其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食物。比如:

各种蔬菜水果:这可是低嘌呤食物的“大户”。无论是绿叶蔬菜、根茎类蔬菜,还是各种水果,都是嘌呤含量极低的。老李现在可是天天抱着蔬菜沙拉啃,吃得健康又开心。

奶制品:牛奶、酸奶、奶酪等奶制品也是低嘌呤的好选择。它们不仅营养丰富,还能帮助补充钙质,对骨骼健康也有好处。

谷物类:大米、小米、燕麦等谷物也是低嘌呤的代表。老李现在的主食都以这些为主,吃得饱饱的,也不用担心痛风发作。

当然,除了食物选择,我们还得注意饮食习惯。比如,多喝水有助于排出体内多余的尿酸;避免暴饮暴食,保持饮食均衡;适当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等。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老李的健康食谱:早餐一杯牛奶,配上几片全麦面包;午餐以蔬菜沙拉为主,加上一些瘦肉或鱼肉;晚餐则是五谷杂粮粥,搭配一些时令蔬菜。这样的食谱既营养又健康,还不用担心嘌呤问题。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告别失眠!这些快速入睡方法你值得拥有!

详细>>

吃什么减肥会更快? 这些食物你值得拥有

减肥期间吃什么才能既饱腹又不会增加脂肪?下面小编一一罗列了各种减肥食物,史上最全减肥食物,你值得拥有!让你吃完变身苗条美少女!详细>>

番茄炖牛腩 你值得拥有

你还在为家庭的番茄和牛腩郁闷吗?现在教你一招,让你的家人品尝到可口的番茄炖牛腩,好吃又容易做。汤酸酸甜甜,特别好喝,只是今天做的汤留得有……详细>>

挑选肌醇的诀窍与适宜族群,你值得拥有!

详细>>

邓紫棋成功变瘦 强大减肥食物你值得拥有

《我是歌手2》正在火热上映,给大家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香港实力唱将邓紫棋,一再夺冠让这个90后女孩给人们留下很多美好的印象,可是在不久……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