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绿豆:身体的守护精灵

2024-03-14 11:57:59      

作为一名医生,我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在炎热的夏日,很多人会出现食欲不振。而此时来一碗可口的绿豆汤,无疑是我们清热解暑的利器,那么绿豆的功效和作用,你了解吗?它可是我们身体的守护精灵呀,下面就让我来给你介绍一下吧。

1、清热解毒

绿豆中的营养比较丰富,含有黄酮类化合物、豆绿素等营养成分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清除体内的有害物质。

2、生津止渴

在炎热的夏天,我们是否感觉到口干舌燥,咽喉疼痛呢?那么适当的食用绿豆熬汤喝,能够达到生津止渴的作用,可以缓解口干舌燥的症状。

3、抗衰老

绿豆中含有的维生素成分比较丰富,而维生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够清除皮肤的自由基,可以防止细胞氧化延缓衰老。

4、促进消化

绿豆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能够促进食欲,促进消化,改善消化不良。

5、增强免疫力

绿豆中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

当然了,在吃绿豆的时候也有一些食用注意事项。

1、适量使用

绿豆虽好,但是不可以过量的食用,否则会导致胃肠道的负担加重。

2、过敏体质者禁用

对于绿豆过敏的患者通常是不可以吃的,否则会引起过敏反应,导致皮肤瘙痒、丘疹等。

3、煮熟食用

在吃绿豆的时候,需要完全的充分煮熟之后才可以吃,如果吃未煮熟的绿豆,可能会容易引起腹泻。

生活小贴士

绿豆的营养价值比较高,这个绿色的小精灵可以守护我们身体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于永超
擅长疾病:
糖尿病(含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痛风、代谢综合征、肥胖和营养不良(如肿瘤、自身免疫...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的简介

绿豆又名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在我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由于它营养丰富,用途较多,李时珍称其为“菜中佳品”。绿豆是夏令饮食中的上……详细>>

绿豆的功效

绿豆是我们经常食用的食物,它属于谷类,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绿豆不仅在夏天能够帮助降暑,而且在冬天也有它的食用功效。那么你知道绿豆有哪些食……详细>>

绿豆煲蟾蜍

蟾蜍作为一种珠三角的田基美食,味清甜,有清热祛毒的功效。古代奉为上食,唐代韩愈有《食虾蟆》一诗可证。据介绍,男食之滋补,女食之美容,同……详细>>

绿豆的食用禁忌

绿豆性寒凉,素体阳虚、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这类人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详细>>

绿豆草莓冰淇淋

加一汤匙白葡萄酒。加半匙炼乳拌匀(炼乳不能放太多,要控制热量)。加入草莓粒拌匀,放入冰箱冷藏10分钟,如果当天吃完就不用放速冻了,不冷藏……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