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宝宝肚子胀气,轻松排气小妙招!

2024-03-14 11:29:57      

作为一位新手妈妈的家属,育儿之路每天都充满挑战。最近,我发现宝宝老是出现胀气的症状,这让我既担忧又困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开始积极学习如何帮助宝宝排气。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我积累了一些心得,现在分享给大家。

一、宝宝肚子胀气的原因

1、生理性原因主要有:

1)、吸入过多空气:宝宝在吃奶时可能会因为吃得过急、过快,或奶瓶的奶嘴孔太大而吞咽下较多的空气。此外,当宝宝不舒服、哭闹严重时,也会吸入大量空气,导致肚子胀气。

2)、食物因素: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妈妈食用了大量产气的食物,如黄豆、黑豆等,这些食物中的成分可能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引发宝宝肚子胀气。

2、病理性原因主要有:

1)功能性消化不良:如果吃奶次数过于频繁,可能会使宝宝胃肠道的负担加重,导致食物不能及时消化,出现积食、消化不良。

2)胃肠道疾病:胃肠道疾病,如急性胃肠炎,也是导致宝宝肚子胀气的一个常见原因。

二、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教你如何快速排气。

1、抱姿排气:将宝宝竖抱,用一只手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可以帮助宝宝排出肚子里的气体。

2、轻轻按摩:用手轻轻按摩宝宝的腹部,顺时针方向旋转,可以帮助宝宝排出气体。

3、做做“排气操”:让宝宝平躺在床上,轻轻摇晃他们的腿部,模仿蹬自行车的动作,可以帮助宝宝排出气体。

4、调整喂养姿势:喂奶时,确保宝宝的嘴巴完全含住乳头,避免让他们吞咽过多空气。

5、适当活动:让宝宝适当活动,如躺在婴儿床上做一些踢腿动作,可以帮助他们排气。

三、在照顾宝宝时,我们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注意宝宝的饮食:避免让宝宝吃得过快、过饱,适量喂食。

2、观察宝宝的症状:如果宝宝肚子胀气伴随其他症状,如发烧、呕吐等,要及时就医。

3、保持宝宝的情绪稳定:给宝宝足够的关爱和安全感,避免让他们感到紧张和焦虑。

宝宝肚子胀气虽然是个小问题,但如果持续胀气且无法排出,建议及时就医,寻找医生的帮助。让我们一起努力,为宝宝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彭小兰 )

肚子胃胀气怎么排气?肚子胀气如何治疗?

肚子胀气、胃胀气,其实就是腹部、胃部的胀气,是指胃肠道内充斥了大量的气体所导致的,引起胀气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饮食积滞,可能是吸入了冷……详细>>

宝宝哭闹厉害肚子也会胀气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很多小宝宝肚子老是胀胀的、鼓鼓的,有时还会胀得哭闹,实在心疼。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宝宝肚子胀气需营养均衡饮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让宝宝饿得太久后才喂奶,可适度地做腹部按摩促进肠道蠕动和排气,如……详细>>

盘点宝宝肚子胀气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肚子胀气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妈妈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其中一些家长可能会遇到孩子没有生病,但却因肚子里“有气”胀得难受在那哭闹不止而让家……详细>>

宝宝肚子胀气是何原因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婴幼儿都很容易发生肚子胀气,家长对此也没有很好的办法,不仅孩子难受,家长也十分苦恼。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胀气呢?又应……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