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碎银子茶:养生宝藏,你喝了吗?

2024-03-14 11:29:54      

前几天去朋友家做客,朋友掏出茶几下的一个罐子,神神秘秘的说给我试一下最近他常喝的养生茶——碎银子茶。泡出来的茶汤深红褐色,入口后糯香明显、顺滑醇厚。在喝着的同时,朋友也给我讲了很多它的功效和作用,喝完确实浑身舒服,心情也美。现在,它也成了我每天的日常饮品,今天和大家分享下。

一、碎银子茶的功效与作用

1、提神醒脑还利尿:此茶中的咖啡因成分能提神醒脑,帮助消除疲劳感。同时,茶多酚和咖啡因成分能促进血液循环并抑制肾小管的重吸收,有助于排出人体内多余的水分,起到利尿的作用。

2、养胃与消食解腻:碎银子茶经过发酵制作,性质温和,能够养胃、帮助消化。对于吃了过多肥甘厚腻食物导致的脾胃不消化,此茶具有消食解腻的作用。

3、降低血脂、血糖与血压:长期饮用有助于降高血脂、高血糖及高血压,从而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非常适合中老年的人群。

4、清热解毒:有助于清除体内毒素,缓解感冒、咽喉炎等症状。

二、碎银子茶怎么选购?

1、看外观:优质的碎银子茶色泽乌润,银毫显露,颗粒紧结匀整,像一颗颗闪闪发光的碎银。

2、闻香气:好的碎银子茶香气高锐持久,有一种独特的陈香,让人心旷神怡。

3、尝滋味:口感醇厚回甘,滑顺爽口,没有苦涩感,这样的碎银子茶品质上乘。

三、碎银子茶的冲泡技巧

1、水温:泡茶的水温很关键,一般使用95-100度的沸水,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茶叶中的营养成分。

2、投产与洗茶:一般情况下,8克茶叶的冲泡口感最佳。将茶叶投入茶杯中,然后注入沸水,水量以刚好没过茶叶为宜。等待几秒后,盖上盖子,快速将茶汤倒掉。

3、正式冲泡:完成洗茶后,再次向茶杯中注入沸水,盖上盖子。一般来说,闷泡时间在5~10秒之间,然后便可以出汤品饮了。碎银子茶通常可以冲泡10泡以上,每泡的闷泡时间可以逐渐递增,如15秒、20秒、25秒等。

我特别喜欢在悠闲的午后,冲泡上一壶碎银子茶,享受片刻的宁静。每一口都是一场与味觉的盛宴,让人沉醉其中。

(责任编辑:彭小兰 )

蜂蜜柚子茶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蜂蜜柚子茶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柚子味酸、性寒。具有行气、消食、祛痰止咳、解酒毒、镇痛的功效。配合以蜂蜜润肺益气,也可以增强柚子的止咳化痰……详细>>

夏季喝莲子心茶 4个好处不请自来

人们常说苦夏,这就说明夏季吃苦味食物,具有一定的进补功效,莲子心就是不错的选择,能达到清心祛热以及降低血压的功效,同时也能够保护心脏。详细>>

春季喝蜂蜜柚子茶的6大好处

春季喝点蜂蜜柚子茶清热降火化痰止咳滋润去燥……下面盘点春季喝蜂蜜柚子茶的6大好处详细>>

电脑族明目喝决明子茶 决明子茶功效有哪些

决明子茶是豆科草本植物的成熟种子,味苦、甘而性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决明子富含大黄酚、大黄素、决明素等成分,具有降……详细>>

孩子多喝绿茶患流感几率减半

整个秋冬季节,H7N9再次卷土重来,在降温天里,如何预防感冒成为了大多数人的健康重头戏。近日,美国医学杂志《营养学报》刊登了一项流行病学……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