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PQQ摄入指南:生活中的“能量小秘密”

2024-03-13 21:01:43      

前几天在门诊,我遇到了一位面色疲惫的中年先生。他抱怨说最近总是感觉力不从心,工作效率下降,甚至连晚上的睡眠质量都不佳。在详细询问了他的生活习惯后,我注意到他的饮食中缺乏一种名为PQQ的神奇物质。PQQ,全称吡咯喹啉醌,是一种新型的维生素样物质,它在我们的能量代谢和抗氧化保护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一、PQQ的神奇之处

PQQ不同于我们熟知的维生素,它更像是一个“能量催化剂”。研究发现,PQQ能够提升细胞内的能量产生效率,帮助身体更好地应对日常的能量需求。同时,PQQ还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能够清除体内的自由基,保护细胞免受氧化损伤。

二、如何合理摄入PQQ

1.食物来源:PQQ主要存在于一些绿色植物中,比如菠菜、欧芹、绿豆等。增加这些食物的摄入量,是获取PQQ的自然途径。此外,纳豆等发酵食品也是PQQ的良好来源。

2.合理搭配: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可以将富含PQQ的食物与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搭配食用,比如将菠菜和鸡蛋一起炒制,或者将纳豆作为早餐的一部分。这样不仅可以增加PQQ的摄入量,还能让营养更加均衡。

3.适量补充:如果饮食中PQQ的摄入量不足,或者身体状况需要更多的PQQ支持,可以考虑适当补充PQQ补充剂。但在选择补充剂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品牌,并按照说明书或医生建议的剂量进行补充。

三、摄入小贴士

1.因人而异: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能量需求都不同,所以PQQ的摄入量也应该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摄入10-20毫克的PQQ就足够了。

2.持之以恒:PQQ的作用不是立竿见影的,它需要通过长期稳定的摄入来发挥最佳效果。因此,坚持规律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

3.注意观察:在增加PQQ摄入的同时,也要注意观察身体的反应。如果出现任何不适或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咨询专业意见。

通过合理的饮食调整和适当的补充,我们可以让PQQ成为我们生活中的“能量小秘密”,帮助我们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魄。

本文指导医生:
于永超
擅长疾病:
糖尿病(含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痛风、代谢综合征、肥胖和营养不良(如肿瘤、自身免疫...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