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孩子发烧,手脚如冰?这样做才对!

2024-03-13 20:18:02      

身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我经常碰到忧心忡忡的家长:孩子发烧,手脚还冰凉,这可怎么办?别急,我这就给你送上“暖心”建议。

当孩子发烧时,手脚冰凉其实是个常见现象。这是因为发烧时,孩子的身体会“聪明”地把血液集中到更重要的内脏器官,四肢的血液循环就相对减少了。但这并不代表情况严重,只要处理得当,孩子很快就能恢复过来。

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首先别给孩子裹得太紧,穿得太多反而影响散热。接下来,给孩子喝点温水,帮助他们调节体温。这里特别强调一点:降体温的关键是散热,而不是“捂汗”。

现在,我要给你详细说说降体温的“实操步骤”。准备好一盆温水,温度大约在37-38摄氏度。用一块柔软的毛巾蘸水,轻轻擦拭孩子的额头、脖子、腋窝和大腿根部。记住,动作要轻柔,避免刺激到孩子。这样的擦拭大约进行10-15分钟,孩子的体温就会有所下降。当然,如果孩子觉得冷或不舒服,就要立刻停止。

在降温的过程中,还有一些“小细节”需要注意。比如,不要用酒精或冰水给孩子降温,这些都可能对孩子的皮肤造成刺激。此外,密切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和体温变化,如果有任何异常,及时就医是最重要的。

我曾经遇到过一位家长,孩子发烧时她就按照这些步骤处理,结果孩子的体温很快就降了下来。所以,家长们一定要记住:正确的处理方法往往比药物更有效。

总之孩子发烧手脚冰凉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掌握正确的处理方法,就能轻松应对。希望我的这些建议能帮到你,也祝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本文指导医生:
周小凤

周小凤

北京宣武医院 儿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疾患,新生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手脚是热的处于什么阶段

发烧一般指的是发热。孩子发热手脚是热的,通常说明处于高温持续期或体温下降期。 1、高温持续期:小儿发热导致体温已经上升至高峰,通常不会继……详细>>

孩子发烧手脚微微有汗

发烧是指发热,孩子发热手脚微微有汗通常是体温调节反应导致的,但也不能排除是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导致的,需要根据情……详细>>

小儿发烧降温要这样做 生活中如何预防孩子发烧

宝宝身体比较脆弱,一不留神就会发烧。遇到这类小儿发烧该怎么办呢?小儿发烧又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孩子发烧要注意几件事 这样做可避免发烧发生

发烧是常见疾病,孩子发烧的原因比较复杂,孩子发烧期间要注意多喝些白开水,能够起到缓解的作用,并且饮食尽量清淡,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否则会……详细>>

孩子发烧应这样正确降温 警惕发烧的四大危害

宝宝发烧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一单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爸妈们会非常的担心,宝宝发烧会严重威胁宝宝的健康。那……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