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缓解大腿肌肉酸痛,这些方法你必须知道!

2024-03-13 15:05:57      

有一次,一位热爱马拉松的患者,在完成一场极限挑战后,来到了我的诊室,这时候的他几乎无法正常行走。他告诉我,他大腿肌肉的酸痛到让他夜不能寐,了解了情况之后,我给他做了全面的评估,然后向他解释了为何他的肌肉会这样痛。以及如何通过简单有效的方法来缓解这种痛苦。

而我想到大腿肌肉酸痛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可能很多朋友都出现过,所以在这里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小妙招,以后出现大腿肌肉酸疼也能用来环节,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步骤进行处理:

1、休息:给予肌肉适当的休息时间,以促进恢复。避免进行任何可能加重酸痛的活动。

2、冷敷和热敷:可以使用冰袋,冷敷15-20分钟。24小时后,转而使用热敷有助于放松肌肉并增加血流,促进恢复。使用热水袋或暖水浸泡大腿,每次15-20分钟。

3、按摩:轻柔地按摩酸痛的区域可以帮助放松肌肉,增加血流。可以使用手或按摩工具轻轻地进行。

4、避免重复高强度训练:直到酸痛完全消失后,再逐渐增加运动强度,避免肌肉受伤。

基本上大部分大腿肌肉酸痛都是可以用上面的方法来缓解,但是也有一些额外的情况!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建议大家要及时前往医院:

1、剧烈疼痛:持续性疼痛:如果疼痛持续超过几天,即使休息和自我护理措施也无法缓解。

2、发热或红肿:如果疼痛区域发红或触摸时感觉热度增加,可能是感染的迹象。

3、活动范围测试:尝试缓慢移动大腿,看看活动范围是否受限。疼痛导致的轻微活动限制通常不需要立即医疗介入。

在任何情况下,如果疼痛突然出现而没有明显的原因,也建议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疾病会引起大腿肌肉酸痛

引起大腿肌肉酸痛的疾病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病毒性感冒、筋膜炎、腰椎间盘突出、骨髓炎、骨肉瘤等。 1、病毒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详细>>

做深蹲大腿肌肉酸痛几天能好

做深蹲大腿肌肉酸痛一般3~5天左右能好,但恢复时间会受到症状严重程度影响,具体时间因人而异。 做深蹲大腿肌肉酸痛主要是因为在运动的过程中……详细>>

痛风可以引发大腿肌肉酸痛吗

痛风是否可以引发大腿肌肉酸痛不能够一概而论,如果周围的关节没有受累,通常不会引发大腿肌肉酸痛,反之可能会引发。 痛风是因为嘌呤代谢障碍或……详细>>

长期大腿肌肉酸痛的原因有哪些

长期大腿肌肉酸痛的原因有过度运动、寒冷刺激、缺钙、下肢静脉曲张、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完善相关检查,并结合……详细>>

屁股大腿肌肉酸痛什么原因引起的

屁股即臀部,臀部大腿肌肉酸痛可能是着凉、肌肉拉伤、腰椎间盘突出症、梨状肌综合征、外伤等原因引起的。该部位疼痛可能会对正常行走造成一定影响……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