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探秘三七粉:真的适合你吗?

2024-03-13 13:47:45      

经常会有患者来门诊问我说:“三七粉真的那么好吗?”大家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问?对此我要告诉你:三七粉,用对了就是宝,用错了可能成草。

三七粉,这味来自三七根部的细粉,自古以来便被誉为活血化瘀的良药。不仅如此,现代研究更揭示了它在抗氧化、抗炎乃至抗肿瘤方面的潜力。对于那些经常出现瘀血、肿痛,或是心脑血管有些小毛病的人来说,三七粉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说到如何享受这草药的神奇,那可不只是简单的冲泡。你可以尝试将它与蜂蜜、红枣结合,炖出一碗滋补的汤品,既能品味到草药的香醇,又能享受到食材的甜美。或者,将三七粉撒在炖好的鸡肉或鱼肉上,增添一抹草药的清香,也不失为一种风味独特的吃法。

但,三七粉再好,也不是人人适用。孕妇、哺乳期的妈妈,以及肝肾功能不太好的朋友,你们可得悠着点,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因为,药物总是有两面性的,用得好能治病,用得不好可能反而会添病。

我曾遇到过一位长期受高血压困扰的患者。他总是头晕目眩,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在详细询问了他的病史和生活习惯后,我发现他的高血压与长期的瘀血有关。于是,我建议他在规范治疗的同时,适量服用三七粉,帮助他活血化瘀,改善循环。果不其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他的血压逐渐稳定,头晕的症状也大大减轻。

你看,这就是三七粉的魔力所在。但前提是,你得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明确自己的需求,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记住,没有哪一种药是万能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所以,三七粉好不好?答案因人而异。如果你有相关需求,不妨先找医生聊聊,看看你的身体是否需要这味草药的调理。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七粉的配伍

烘烤药材:为了使药材,更容易粉粹,可以先把药材放入烤箱烤一烤,除去部分水分。但是也要注意时间问题,千万不要烤焦了。其中:三七用中高火,4……详细>>

三七粉的配伍

清洁药材:一般中药材或带灰尘或有泥土,买来之后最好是用刷子刷去表面的灰尘,或者先回家清洗晾干。详细>>

三七粉有效降血压吗?医生说出了三七粉的真相

说到三七粉,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对它非常的推崇,每天都要喝三七粉,一天也不落下。他们觉得三七粉能够降血压,能够预防血管……详细>>

吸脂减肥手术真的适合你吗?

很多女性朋友身高体重都很标准,只是局部腰、臀、腿等有些赘肉,这时就可以通过抽脂达到局部塑身的目的。需要提醒的是,抽脂虽有塑身魔力,但对全……详细>>

肠胃减肥手术真的适合你吗

胃肠手术减肥是一种比较好的减肥方法,但是对胃好吗?各式各样的手术减肥方法是大部分是围绕“胃”下工夫,通过做胃肠手术来缩小胃的容积,从而减……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