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胃痛掐指可缓解?医生给你详解!

2024-03-13 13:47:40      

前阵子在门诊中,有一个胃痛的患者小刘突然问我说:“朋友教了一个止痛的土方——掐手指,但试了好像没什么效果,不知道是不是没做对?”我常常面对类似这样的问题,今天就来和大家好好探讨一下这个方法。

关于掐手指是否能缓解胃痛,实际上这并没有科学的依据。尽管有些人在掐捏某些手指部位后可能会感到暂时的舒缓,但这并不能替代专业的医疗治疗。真正有效的止痛方法,需要我们找到胃痛的根源,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那么,如果你还是想尝试一下掐手指的方法,我可以告诉你具体的操作方法。你可以尝试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掐住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之间的凹陷处,这被一些人称为“合谷穴”。但请记住,这只是一个临时的缓解方法,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当然,我更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实用的快速缓解胃痛的小妙招。首先注意饮食是非常关键的。避免过度油腻、辛辣和生冷的食物,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对胃更有益。其次,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也很重要。过度劳累和熬夜都可能加重胃痛的症状。此外,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缓解胃痛,比如散步、瑜伽等轻柔的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我想分享一个真实的病人案例。小王是一位年轻的白领,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他常常遭受胃痛的困扰。他曾尝试过各种方法,包括掐手指,但效果都不尽如人意。后来,在我的建议下,他开始注意饮食调整、保持规律的作息,并适当进行运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的胃痛症状得到了明显的缓解,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所以,亲爱的朋友们,当你胃痛时不要盲目掐手指了。尝试这些科学、实用的小妙招吧!我相信它们能帮助你更好地缓解胃痛、享受生活。如果胃痛持续不减或者症状加重,请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记住,健康是最重要的财富!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怎么缓解

详细>>

胃痛喝牛奶有用吗? 医生:缓解胃痛要注意这几点!

在诸多的胃肠道病症中,胃痛应该是大多数人都曾出现或经常出现的一种体验了。很显然,无论是谁,对这种体验的感受都非常不好。胃痛到底是怎么发生……详细>>

中医艾灸帮你缓解胃痛

胃痛时怎么办?生活压力或者饮食不规律,都会让我们的胃承受痛苦。面对胃痛情况,不妨试一试中医艾灸方法。http://health.sina……详细>>

胃痛宁片要有医生处方才能买 教你3招快速缓解胃痛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将胃痛宁片、化痔栓及消栓通络制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同时对上述药品说明书进……详细>>

细嚼慢咽预防胃痛 教你如何按摩缓解胃痛

胃痛是常见的胃部疾病,胃痛一旦发作起来,往往是折磨死人,因此做好胃痛的预防工作及缓解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如何预防胃痛?1、定时定量,即每日……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