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为什么中医一眼能看出肝郁气滞?

2024-03-13 10:45:31      

最近和朋友聊天,听到一个很有趣的想法,他们说你们厉害的中医生,就跟算命一样,一眼就看出是什么疾病。

事实上,中医并不是所谓“玄学”,而是通过望闻问切能诊断患者体质和一些证型。今天跟大家分享一种都市人常见的证型——肝郁气滞。

肝郁气滞的症状:

1、情绪抑郁,喜欢叹气。

2、胸胁或少腹胀满伴游走性疼痛,便秘或大便不成形,舌淡红苔薄白,脉弦。

3、女性患者可出现乳房肿块,胁下积块,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痛经,严重时闭经。

4、肝郁气滞日久,影响体内水谷代谢,久则聚湿生痰,可出现吐之不出、吞之不下的梅核气,表现为咽喉异物感;痰积于颈项,可出现颈部肿块,即现代医学认为的甲状腺结节。

5、肝气郁结,肝失疏泄,影响胃的代谢功能,可导致胃脘胀满、胃痛、胸闷、嗳气等症状。

6、肝病及脾,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引起食欲不振、腹胀、便溏不爽;腹痛欲泻、泻后痛减等症。

肝郁气滞如何自我调理:

1、喝玫瑰花茶:对于存在肝郁气滞症状的患者,可以通过每天喝一杯玫瑰花茶来达到很好的调理作用,同时大家也可以适量的加入蜂蜜来调整自己的口味。

2、食疗法:肝郁气滞患者也可以通过采用食疗法来缓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大家可以多吃一些对于自己肝脏有好处的果蔬,比如说莲藕香菜以及茴香等,并且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也一定要保证日常饮食的均衡,这样才能够调理自己的身体平衡健康,同时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说定时定点就餐等,这样才可以帮助大家很好的调理自己的肝脏。

3、多运动:肝郁气滞患者每天还可以多多运动来调理自己的身体,因为每天运动不光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形成良性的循环,同时也有利于大家释放自己内心的压力,这对于缓解自身的病情是非常有效的,大家可以尝试太极剑,瑜伽以及太极拳等柔和的运动。

4、按摩太冲穴:肝气郁滞患者还可以通过按摩太冲穴来达到很好的调理作用,因为太冲穴属于肝经的原穴,如果坚持每天进行按摩,能够有效的疏通大家体内的肝经,而且还可以改善肝经堵塞等症状。

5、保持愉悦的心情:很多人之所以会存在着肝气郁滞的病症,就是因为长时间心情不良所导致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尽量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这样才能够保证身体调理的良性循环,有效的缓解病症。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郁气滞是什么回事?

肝郁气滞又称肝气郁结,肝郁气滞的形成多因为精神刺激、情志抑郁、郁怒伤肝所致。 病理表现在气滞于机体的某些部位,可出现胀满疼痛等症。详细>>

肝郁气滞会肋骨疼吗

肝郁气滞一般会引起肋骨疼,但也有少部分不会引起肋骨疼。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主藏血,肝气郁滞则是指肝的疏泄功能低下,体内的气机郁滞。肝经一……详细>>

肝郁气滞的全身症状

肝郁气滞的全身症状主要有情绪失常、烦躁、胃肠道不适、乳房胀痛等。 临床上出现肝郁气滞后产生的症状表现较多,每个人身体情况不同,因此出现的……详细>>

调理肝郁气滞会腹泻吗

调理肝郁气滞一般不会出现腹泻,因此,当身体出现腹泻症状时,需要考虑存在其他因素。 肝气郁滞是一种常见证候,主要是因为肝的疏泄功能出现障碍……详细>>

肝郁气滞可致胃炎胆囊炎 如何治疗肝郁气滞?

肝郁气滞又称肝气郁结,肝郁气滞的形成多因为精神刺激、情志抑郁、郁怒伤肝所致。 病理表现在气滞于机体的某些部位,可出现胀满疼痛等症。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