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难言之“痒”:尿道口两侧肉痒该怎么办?

2024-03-13 10:45:30      

前两天一个患者让我印象很深刻,他来的时候表情有点尴尬,进诊室后主动关上门,轻声跟我说,医生,我尿尿的地方两边的肉很痒,不知道什么问题。

其实这种问题挺常见的,只是发病位置比较隐私,大家会有所顾忌,反而容易耽误病情。下面我从外科的角度分析这个问题常见的原因:

1、皮肤干燥:如果皮肤过度干燥,也有可能会导致皮肤起皮或者是轻微瘙痒,建议使用保湿霜涂抹。

2、卫生不佳:如果不注重卫生工作,也有可能会导致尿液或者是污垢残留,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引起瘙痒,建议使用温水清洗,同时要注意勤换洗内裤。

3、外阴炎:主要与感染或者是物理刺激有关,会导致外阴皮肤或者是黏膜的炎症,引起肿胀、瘙痒或者是烧灼感等症状,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等药物治疗。

4、阴道炎:可能与感染或者是激素水平改变等因素有关,会导致阴道分泌物增多、阴道瘙痒或者是外阴瘙痒,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甲硝唑栓或者是硝酸咪康唑栓等药物治疗。

5、前列腺炎:可能与病原体感染有关,会导致前列腺部位的急慢性炎症,引起尿频、尿急,同时也会导致脓性分泌物流出,刺激皮肤,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或者是盐酸多西环素片等药物治疗。

像这个患者的情况,注意日常清洁能避免疾病困扰。尿道口清洁建议:

尿道口分为尿道内口和尿道外口,尿道内口位于膀胱与尿道结合部,尿道外口的位置由于性别不同而不同,男性尿道外口位于阴茎头的顶端,女性尿道外口在阴道前庭处。由于此部位比较隐私,不易清洁,容易把细菌带入尿道,引起感染。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使用温水或淡盐水清洗,尽量不要用过热或过冷的水清洗,避免频繁使用带有刺激性的肥皂、浴液等物品,以免刺激尿道口。同时应保持手部的清洁,对使用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建议患者保持站立或蹲下的姿势,避免盆浴。

清洗时,患者需要自前向后冲洗,避免自后向前冲洗时,将肛门周围的致病微生物带入尿道口。清洗完毕后,使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拭,避免私处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女孩尿道口红痒怎么回事

小女孩尿道口红痒,可能是由于非疾病因素或者疾病因素导致的,具体如下: 一、非疾病因素。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局部卫生不干净,过多食用易……详细>>

尿道口有痒感是有尿路感染吗?

详细>>

脸颊两侧痒起疙瘩怎么回事

脸颊两侧痒起疙瘩考虑是过敏、蚊虫叮咬、湿疹等原因引起的。 1、过敏:若患者脸颊部位的皮肤接触了花粉、尘螨等致敏物质,或者使用了刺激性较强……详细>>

“难言之痒” 美科学家揭开“抓痒”奥秘

详细>>

碎石后尿道口老感觉痒有东西

碎石后尿道口老感觉痒,有可能是尿路感染。感觉有东西,有可能是尿道结石所造成的。 1、尿路感染:碎石手术后,当碎石随尿液通过尿道排出体外时……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