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胃疼可自己熬,这些问题要关注!

2024-03-13 10:45:27      

总有患者认为胃疼是小事,等到胃病很严重才来就医。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胃疼的原因,以及什么时候可以自己缓解,什么时候该找医生。

胃疼的原因:

1.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导致大量食物堆积在胃部,可能引起胃痛、胃胀等症状,此时通常可以对胃部进行按摩,通常可以促进消化,缓解身体不适。

2.冷空气刺激:冷空气刺激胃部可能会导致胃部痉挛、疼痛,此时需要做好胃部保暖,对胃部进行热敷,通常可以减轻胃部不适。

3.消化不良:在短时间内大量进食、胃部着凉等,可能导致消化不良,使患者出现胃部隐痛、胀气等症状,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保和丸、健胃消食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4.慢性胃炎:该疾病可能与酗酒、幽门螺杆菌感染等有关,通常伴随胃痛、食欲减退、腹泻等症状。患者可遵医嘱服用枸橼酸铋钾片、胶体果胶铋胶囊等药物来缓解不适。

5.胃溃疡:长期服用对胃黏膜有强烈刺激的药物、空腹饮用咖啡等,可能诱发胃溃疡,导致体重减轻、胃痛等症状。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等药物对病情进行控制。

胃疼应该如何处理:

1.生活因素

(1)因气温骤降、保暖不到位引起的胃疼可通过适当喝些热水、热敷胃部或适当按摩来促进胃部的血液循环,以达到快速缓解胃疼的目的。

(2)因饥饿引起的胃疼,可通过进食一些温热的食物而得到快速缓解。

(3)因消化不良引起的胃疼,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促进消化的药物,如多潘立酮片等。

(4)因饮酒、咖啡、浓茶或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引起的胃疼,在及时解除这些不良因素后大多都可以得到缓解。

(5)精神紧张或压力过大也会引起胃疼,要学会劳逸结合,放松心情,避免不良刺激。

2.疾病因素:因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外伤等疾病引起的胃疼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准确的病因治疗才是缓解胃疼的“小妙招”。

TIPS:一些生活因素导致的胃疼可能会与疾病导致的胃疼混淆,如十二指肠溃疡也可出现饥饿痛,有消化道溃疡者在饮酒或暴饮暴食后出现的胃疼可能与消化道穿孔有关,因此,出现胃疼时建议及时就诊,由医生排查原因并进行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不育是要关注健康问题

现代男性除了工作压力与健康意识薄弱,环境污染、吸烟、酗酒、无规律的生活、经常熬夜、久坐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男性生育能力下降迅速,引起男……详细>>

打瘦脸针前要关注8个问题

在现代社会中,因工作交际等方面的需要,人的脸容需要给人留下良好的感觉。可是容貌这些天生就是这样,需要整形来矫正才行。很多人都有大脸的困扰……详细>>

脂肪肝患者要怎么注意自己的营养问题

脂肪肝患者的发病率,是会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提高的,专家指出,脂肪肝就是我们常说的“富贵病”,所以,这里所说的脂肪肝的营养问题,是……详细>>

关注血糖 开始自己的怀孕计划

患有糖尿病的女性过去普遍被告知不要考虑生育,因为孕期血糖水平升高不但会加重孕妇的糖尿病,也会导致死胎率和出生缺陷增高,造成双重危害。随着……详细>>

心情不好时 问自己5个问题

你会在生活里遭遇到情绪上的波折变化:有时候感觉棒极了;有时候感到平淡无奇、缺少乐趣;有时候本来心情大好,突然一下就变得糟糕透顶。那么,在……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