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一分钟让你明白,什么是窦性心动过速

2024-03-12 19:48:38      




67岁的王先生自述心慌、胸闷三四天,通过检查后确诊为窦性心动过速,王先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简单给他讲了一下。

我们的心脏就像一个大工厂,“厂长”是窦房结,负责将命令传递给心房和心室肌细胞,正常情况下心房和心室肌细胞的工作强度也就是心率为每分钟60~100次,如果窦房结发布的任务过于繁重,心率每分钟超过100次就是窦性心动过速。那么“窦厂长”为什么要发布这么繁重的任务?可能是受了某种刺激,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也可能是剧烈运动。

窦性心动过速要紧吗,用不用治疗?

1、不需要治疗:如果只是受到了浓茶、咖啡、酒或情绪激动的刺激,休息后就可以缓解,不需要治疗。

2、需要治疗:如果是由于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等原因导致的,这时就要来医院,让医生干预了。

窦性心动过速如何治疗?

1、首先,需要找出导致窦性心动过速的根本原因,如贫血、甲亢、感染、心衰等,并针对这些病因进行积极的治疗。同时,应消除可能导致心动过速的诱因,如情绪激动、过度劳累、剧烈运动等。

2、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包括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钙通道拮抗剂(如维拉帕米)等。这些药物可以有效地降低心率,缓解心动过速的症状。

3、手术治疗:常用的手术方式包括射频消融术等,通过破坏引起心动过速的心脏组织来达到治疗的目的。

不管窦性心动过速是什么原因引起,我们平时都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保障8小时的睡眠,控制体重,可以和朋友一起打打太极,少生气,同时要戒烟戒酒,不要刺激我们的“窦厂长”!

本文指导医生:
杨士伟
擅长疾病:
新冠病毒感染后遗症、病毒性心肌炎、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心房颤...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窦性心动过速都会有哪些症状?窦性心动过速需要医治吗?

窦性心动过速就是指心律超过每分钟100次的心律,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一般不是原发性的疾病。引起窦性心动过速的原因有很多,剧烈的运动,情绪……详细>>

孕妇窦性心动过速是什么情况?孕妇心动过速使用康忻和倍他乐克哪个好?

孕妇窦性心动过速是在怀孕期间常见的一种问题,因为孕妇身体耐受能力差,可能会出现各种慢性疾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压都是常见的问题,因此往往就会……详细>>

窦性心动过速怎么办

在成年人当由窦房结所控制的心律其频率超过每分钟100次时称为窦性心动过速。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心动过速,其发生常与交感神经兴奋及迷走神经张力……详细>>

窦性心动过速如何用药

窦性心动过速如何用药?这是颇受患者关注的,任何疾病不及时治疗都会导致严重的身体伤害,甚至是后遗症,所以大家一定要正确的面对,那么窦性心动……详细>>

窦性心动过速的饮食保健

窦性心动过速(sinustachycardia)是指成人窦房结冲动形成的速率超过每分钟100次,速率常在每分钟101-160次之间。窦性……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