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退热贴:神奇降温还是心理安慰?

2024-03-12 18:24:02      

记得某个深夜,一个年轻的母亲怀抱着她四岁的女儿急匆匆地来到了急诊室。女儿的额头烫得吓人,眉头紧锁,显然是感到极不舒服。母亲眼中满是担忧,她告诉我,孩子下午开始发烧,她尝试了各种家庭疗法,包括给孩子贴上了退热贴,但孩子的体温仍旧高居不下。在我仔细询问后得知,尽管退热贴给孩子带来了一定的舒适感,但家长并未准确掌握退热贴的正确使用方式,也没有对病情的严重性有足够的认识。

退热贴到底有没有用?

退热贴是一种常用于缓解发热症状的产品,它可以通过物理方式帮助降低体温。退热贴通常含有物理降温成分,如水凝胶,这种物质可以在贴敷于皮肤上时吸热并通过蒸发作用帮助降低体温。

退热贴的有效性

退热贴主要通过物理方法帮助降低皮肤表面温度,对于轻微发热或作为药物降温措施的辅助手段可能有一定效果。但它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特别是在高热或持续发热的情况下,仍然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和建议。

如何正确使用退热贴

1、清洁皮肤:在使用退热贴之前,应确保贴敷区域的皮肤清洁干瀑,以避免污垢或汗液影响贴合度和降温效果。

2、正确打开和贴敷:根据产品说明,小心打开退热贴包装,避免破坏内部结构,然后将贴片平滑地贴于额头、颈后或其他发热区域。避免贴敷于伤口或敏感皮肤上。

3、适当更换:一般情况下,退热贴可持续使用数小时,根据产品说明具体而定。一旦退热贴的降温效果减弱或贴片干燥,应及时更换新的退热贴。

如果发烧伴随其他严重症状,如持续的哭闹、嗜睡、呼吸困难等,应立即就医。在采取任何退烧措施之前,最好是先咨询医生或医疗专业人员的意见,特别是对婴幼儿和有特殊健康状况的人群。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婴用爆款退热贴后红肿流脓 退热贴能贴多久

我们都知道,很多宝宝在发烧的时候都会使用退热贴,退热贴是很受欢迎的一种婴儿退烧用品。一般情况下,退热贴是通过水汽化吸热的物理变化来达到降……详细>>

宝宝用退热贴有副作用吗 如何选购退热贴

宝宝退热贴是每位父母所熟悉的,可能也是每位父母家中常备的一种物理退烧药,现在各大连锁药店都是有出售宝宝退热贴的,受到广大父母的喜爱。但是……详细>>

退热贴优点及购买技巧

退热贴的主要作用是降低脑部局部温度,使脑部代谢速度减慢,进而起到保护脑细胞的作用。一般适合学龄前儿童使用,因为小宝宝皮肤比较薄,皮下血管……详细>>

退热贴的功效与副作用有哪些

退热贴属于一类医疗器械,具有退热、保护创面、缓解疼痛、消肿、提神等功效,但是部分人群在使用后可能会出现皮肤泛红、皮肤瘙痒、皮肤刺痛、皮肤……详细>>

宝宝发烧用退热贴好吗 给宝宝用退热贴注意事项

由于宝宝抵抗力比较弱,发烧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很多父母对此伤透了脑筋,怕给孩子吃药对孩子的身体有伤害,但不给孩子吃药看着孩子痛苦的样子又实……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