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小孩遭遇肺炎,饮食如何调整?医生实用建议在此

2024-03-10 19:16:24      

今天在门诊,一对夫妻抱着孩子进门,他们焦急地问我:“医生,我家孩子最近得了肺炎,咳嗽得很厉害,还伴有发热。我听说生病期间的饮食很重要,但我不知道该怎么给他调整饮食,您能给我一些建议吗?”我耐心的说:“我理解你们的担忧,肺炎确实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和营养吸收。在肺炎期间,孩子的饮食调整确实很重要,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恢复健康。”在儿科门诊,我经常遇到家长因为孩子得肺炎而焦虑不已。除了医疗治疗,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饮食了。别担心,我这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实用的饮食小建议。

首先,早餐要清淡易消化。可以试试小米粥、蔬菜粥或者燕麦粥,它们既能提供能量,又不会给孩子的胃造成负担。哦对了,别忘了加点水果,补充点维生素。

午餐和晚餐,可以适当增加点蛋白质。瘦肉、鸡肉、鱼肉都是不错的选择,它们有助于孩子增强体质。同时,搭配些新鲜蔬菜,保证营养均衡。

除了正餐,零食也要选对。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零食,比如坚果、酸奶等,既能满足孩子的口腹之欲,又能为他们的身体提供所需的营养。

当然,日常的照护也不能忽视。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孩子接触有害物质。注意孩子的保暖,别让他们受凉。如果孩子发热,可以用湿毛巾轻轻敷在他们的额头上帮助降温。

这些建议都是根据我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来的,希望能给家长们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周小凤

周小凤

北京宣武医院 儿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疾患,新生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岑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的注意事项 肺炎的饮食调整

小孩肺炎怎么办?小孩肺炎会传染吗?

肺炎是婴儿时期重要的常见病,是我国住院小儿死亡的第一位原因,严重威胁小儿健康,被卫生部列为小儿四病防治之一。众所周知,肺炎是具有传染性的……详细>>

小孩支气管肺炎怎么引起的?幼儿支气管肺炎如何治疗?

支气管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不同年龄、不同身体条件的患者,患有支气管肺炎的病因有……详细>>

如何确定肺炎的病原体?大人患肺炎会传染给小孩吗?

肺炎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是否发生肺炎取决于两个因素:病原体和宿主因素。根据病原体的不同,肺炎可分为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及其他微生物所……详细>>

小儿肺炎应该如何护理?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小儿肺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这位家长一定要做好小儿肺炎的护理,这样才能够缩短病情的恢复。详细>>

小儿肺炎饮食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要记牢!

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经常会发现在孩子身上,由于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弱,在受到外界细菌的入侵时就容易导致肺炎的发生,而大多数父母……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