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老年营养新篇章:鼻饲也能食出花样年华!

2024-03-08 14:24:57      

大家好,作为家里有不能正常进食老人的家属,掌握护理和喂食相当重要。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正确进行鼻饲,使用哪些食材以及如何在家常护理中巧妙应对,让即使依赖鼻饲的我们也能食出生活的欢乐和健康。

一、怎么鼻饲才正确?

让我们来了解鼻饲的正确姿势。这不仅关乎营养吸收,也关系到日常舒适度。

确认位置:确保鼻饲管正确地插入胃中,这是基础中的基础。

清洁为王:操作前后洗手,保持管路清洁,防止感染的小细节不可忽视。

匀速滴入:食物要缓慢滴入,避免一次性大量注入导致不适。

二、该用哪些食物?

说到食物,你可能会觉得选择有限。其实不然,只要合理搭配,鼻饲也能变得丰富多彩。

营养平衡:混合精制的食物、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

流质食物:如米汤、蛋花汤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蔬果汁:鲜榨的果蔬汁,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三、鼻饲患者如何居家护理?

居家护理是鼻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几个小贴士或许能帮上大忙。

定期更换:鼻饲管要按医嘱定期更换,保持卫生和安全。

观察反应:密切观察身体对食物的反应,适时调整食谱。

 心理关怀:鼻饲可能会影响心情,适当的关怀和交流能提振精神。

通过正确的鼻饲技巧、合理的食材选择和细心的居家护理,即使是鼻饲,我们也能保持健康和活力。生活中没有迈不过的坎,只要用心,每一天都能活得有滋有味。希望我的小小分享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让我们一起迎接营养新篇章,活出精彩花样的年华吧!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研究书写新篇章

在首都北京,以裴咏和崔殿庆主任为带头人的肾病科研中心凭着雄厚的实力,独辟蹊径,历经数年寒暑,艰辛地攻关,终于创出全新的“修补小网”治疗肾……详细>>

家医总裁:名医任主编创新篇章

详细>>

钢管舞健身的减肥新篇章(图)

钢管舞会练到腹部、手臂和臀部肌肉。钢管舞是一种能让全身得到锻炼的运动,它最突出锻炼的是腹肌、臀部和手臂上的肌肉。详细>>

苹果汁也能做出花样推荐5种做法

将苹果用清水洗净,去掉苹果皮和苹果核,再切成小块。草莓去蒂,加少量清水和盐,浸泡10分钟后取出,再洗净。详细>>

鼻饲是无菌操作吗

鼻饲通常是无菌操作,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鼻饲主要目的是给不能经口进食的患者提供丰富的营养,一般在做鼻饲时,通常会用到医疗器械,包括胃管包……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