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折耳根:那一抹春天清新绿意,尝过了吗?

2024-03-01 18:07:11      

一个星期以前,一位由于腹泻来门诊,经过粪便检查和血液检查之后,发现是吃了过量的折耳根导致的,后来我给他开了一些药物,还让他注意饮食卫生,经过调整之后,症状得到了明显的控制。那么折耳根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折耳根又叫鱼腥草,是一种药食同用的物质,味辛,性寒凉,归肺经。具有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的作用,通常用于治疗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病症。现代药理实验表明,折耳根还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虽然折耳根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比较高,但是需要注意相关的用法用量和用药禁忌。

1、用法用量:折耳根外用可以煎水熏洗或捣敷,内服可以煎汤或捣汁,用药前应先咨询医生。

2、用药禁忌:折耳根的药物性质寒凉,虚寒症及阴性外疡忌服,脾胃虚寒或虚寒症患者不宜食用。

日常的饮食上任何食物都不建议长期过量吃,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平时需要保持饮食多样化。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折耳根

夏季菜谱——凉拌折耳根

折耳根在流动的水下洗净,尤其是根部,要用小牙刷一根根刷净,然后用清水冲洗2-3次,再用淡盐水浸泡20分钟后沥干水分放入盆中。详细>>

折耳根的功效与作用

折耳根又名鱼腥草,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干燥水上部分。产于中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夏季茎叶茂盛花穗多时采收,洗净,阴干用或鲜用。详细>>

麻辣折耳根鱼做法

浇适量料酒,腌15分钟,去腥入味儿。(头尾可用来煲汤,与豆腐、白萝卜啥同煲,就是鱼头豆腐汤,非常鲜美)详细>>

鱼腥草和折耳根是一样的吗

鱼腥草和折耳根是一样的。 折耳根在中医上的正确称法为鱼腥草,通常会把去掉叶子的鱼腥草叫做折耳根。鱼腥草的叶子在揉碎后会散发出明显的鱼腥……详细>>

电脑族吃凉拌折耳根能抗辐射

凉拌折耳根,是川渝黔地区一道独特佳肴,人们常喜欢把它拌上辣椒、香油等佐料,当作下酒菜。折耳根之独特,是因其气味之腥。一般人很难承受。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