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3-01 14:37:46      

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可能和低血糖、低钠血症、高钾血症、肾上腺结核、遗传等原因有关,应根据不同诱因以及身体情况进行处理。身体有异常时需前往医院就诊,在临床医生指导下做详细检查,明确身体情况后再进行治疗。

1、低血糖:如果本身有低血糖,也会因为体内血糖含量下降,而引起头晕、脸色苍白等症状,若不能够及时缓解,可影响体内胰岛素分泌,造成肾上腺出现病变,引起功能不全。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参芪升阳补血胶囊、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等药物治疗。

2、低钠血症:是体内的钠离子含量降低,损伤肾上腺皮质,导致功能减退所致,还会引起肌无力、疲劳、恶心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呋塞米片、碳酸氢钠片等药物治疗。

3、高钾血症:可导致体内血钾偏高,影响肾上腺皮质,造成肾小球过滤降低,从而引起功能不全,并伴随有肌肉无力、麻痹等症状。可遵医嘱使用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聚磺苯乙烯钠散等药物治疗。

4、肾上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若结核杆菌蔓延至肾上腺,可引起肾上腺组织损伤,并伴随低热、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利福平片、吡嗪酰胺片等药物缓解。

5、遗传:如果父亲或者是母亲有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也会因为遗传易感性,增加子女患病几率。患病后可出现发热、盗汗、皮肤色素沉着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醋酸泼尼松龙注射液、氢化可的松注射液等,必要时也可采取手术切除病变肾上腺组织,控制疾病进展。

身体有异常时,除了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外,还应定期做复查,评估身体恢复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潘永源
擅长疾病:
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  

腹痛便血严重或有脑出血者可用氢化考的松 150~300 毫克/日( 5~10毫克/公斤/日 ),或地塞米松 15~30 毫克( 1~2.……详细>>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临床表现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临床表现,常见的有性功能减退、身体虚弱、皮肤色素沉淀等,具体情况如下: 1、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可能是因为有肾上腺……详细>>

原发性卵巢功能不全怎么回事,怎么办

原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可能是染色体异常、家族遗传等原因引起的,但也不排除是医源性损伤、接触刺激性物质、病毒感染等原因导致的。建议及时前往医……详细>>

舒张功能不全性心力衰竭怎么回事,怎么办

舒张功能不全性心力衰竭可能是高血压、心肌缺血、心肌肥厚、心脏瓣膜关闭不全、二尖瓣狭窄等因素导致,症状出现后需查明原因,遵医嘱加以治疗。 ……详细>>

老年人肾功能不全怎么回事,怎么办

老年人肾功能不全,可能和年龄、不良生活习惯、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高血压肾病等原因有关,应根据不同诱因进行相应处理。出现肾功能不全,也……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