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肠动脉压迫怎么回事

2024-03-01 14:34:15      

肠动脉压迫一般指的是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可能和先天性因素、过度减肥、腰椎间盘突出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肠道手术等原因有关,患者应该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医,配合医生通过检查确定具体情况,进行针对处理。

1、先天性因素:包括十二指肠空肠曲固定在韧带的位置先天性比较高、肠系膜上动脉与主动脉间先天形成的角度过小等,这些人群发生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的几率比较高。

2、过度减肥:过度减肥导致体重下降较快时,肠系膜上动脉和主动脉之间的脂肪垫会迅速变小,容易诱发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

3、腰椎间盘突出症:如果患者腰椎间盘向前凸,会直接增加肠道压力,使肠系膜上动脉和主动脉之间的角度变小,然后形成该疾病。

4、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消耗性疾病,由于这类患者机体代谢系统的亢进,会导致身体中的脂肪持续流失,此时腹膜的支持作用受到影响,会产生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

5、肠道手术:包括肠息肉、肠道肿瘤等切除手术,手术后如果有感染性粘连情况,牵拉到肠系膜后会导致十二指肠水平受到压迫,最后引起此综合征。

患者通过治疗在恢复期间,要注意调整饮食规律,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鸡蛋、燕麦粥等,可以减少肠道压力,促进病情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曹键
擅长疾病:
肠道疾病、胃十二指肠疾病、消化道肿瘤、阑尾疾病消化道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系膜动脉压迫能自愈吗

肠系膜动脉压迫通常是指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如果临床症状较轻一般是能自愈的,反之一般是不能自愈的,若症状持续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处理。……详细>>

小儿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的中医治疗

患儿无明显诱因出现反复呕吐。间隔发作,经4~6天后可自行缓解,缓解后如常人。伴有头晕,唾液自流不止,不分昼夜。口淡、无味,急欲进食。呕吐……详细>>

平均动脉压怎么算?压差70正常吗?

动脉压也就是针对人体心脏血管进行检查的一个指标,可以很好的反映出心脏功能,并且也能够通过动脉压来计算心脏的工作效率。除了要看动脉压的数值……详细>>

压迫颈动脉会怎样

压迫颈动脉一般是因为患有喉软骨膜炎、咽喉肿瘤等原因导致,压迫以后可能会引起心率异常、头晕、肢体麻木等现象。 1、心率异常:颈动脉受压迫以……详细>>

脑动脉跳动感觉明显是怎么回事

脑动脉跳动感觉明显可能和精神过度紧张、不良饮食习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高血压、偏头痛等因素有关。 1、精神过度紧张:如果最近精神压力比较……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