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一翻身腰像断了一样疼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2-06 09:38:00      

一翻身腰像断了一样疼考虑是身体受凉、腰肌劳损、急性腰扭伤、腰部肌筋膜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原因引起。具体情况可前往医院明确诊断,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性治疗,以免治疗不及时加重症状。

1、身体受凉:考虑是平时不注意保暖,腰部长时间受到寒冷的刺激,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引起的肌肉痉挛,在翻身的过程中会出现剧烈的疼痛以及活动受限。患者可通过局部热敷的方法来缓解疼痛症状。

2、腰肌劳损:考虑是因为腰部肌肉、韧带等组织受到损伤,而引起的局部慢性无菌性炎症,患者多伴有腰部隐痛,尤其在剧烈活动或劳累后症状会明显加重。生活中要纠正不良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并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

3、急性腰扭伤:考虑是腰部用力过大导致的腰椎小关节急性扭伤,通常会伴有局部肿胀、皮下青紫等症状,活动过程中症状可能会有所加重。疼痛严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对乙酰氨基酚片、布洛芬缓释胶囊等,同时配合医生采取红外线疗法进行物理治疗。

4、腰部肌筋膜炎:主要是由外伤、劳损、受凉等原因,导致肌肉和筋膜发生非特异性的炎症变化,炎症因子反复刺激筋膜,会引起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翻身时疼痛会加重。患者可通过红外线、按摩、热水坐浴等方法来缓解症状,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药物治疗,常见药物有阿莫西林胶囊、青霉素V钾片等。

5、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腰椎退行性病变,这种情况通常会引起髓核、纤维环向外突出,或者压迫到神经根,出现腰部疼痛的症状。患者可通过按摩的方法来促进局部血循环,缓解疼痛,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痛药物治疗,比如依托考昔片、双氯芬酸钠缓释片等。

在这期间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活动,同时要做好保暖的措施,防止局部受凉。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翻身心率就快,一会又正常怎么回事,怎么办

一翻身心率就快一会又正常,可能和体位改变、过度劳累、精神紧张、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原因有关,应根据不同诱因进行处……详细>>

躺着翻身腿疼像扯着筋一样

躺着翻身腿疼像扯着筋一样,考虑和缺乏微量元素、血管痉挛、坐骨神经痛等因素有关,应根据其原因给予对应的处理措施。 1、缺乏微量元素:当身体……详细>>

女性后腰正中像断了一样的疼痛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女性后腰正中像断了一样的疼痛可能是过度劳累、生理周期、外伤、筋膜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原因引起,如果已排除生理原因,应及时就医,明确原因后……详细>>

翻身时右侧猛疼一下怎么回事,怎么办

翻身时右侧猛疼一下可能腰肌劳损、受凉、筋膜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肋间神经炎等原因造成,应根据不同病因进行处理。身体有异常表现时,建议前往医……详细>>

一夜醒来后背好像断了一样疼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一夜醒来后背好像断了一样疼可能是床铺过软、受寒、肌肉受损、强直性脊柱炎、椎间盘突出等原因造成的,治疗应根据原因进行分析。 1、床铺过软:……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