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小心牙菌斑“祸害”你的口腔!

2024-02-05 11:03:45      




是不是以为每天刷牙,就能清除口腔细菌了?并不是!有没听说过牙菌斑?

牙菌斑是一种由细菌聚集形成的黏液样物质,常常附着在牙齿表面,很难用流水洗掉,往往需要洗牙才能够彻底清除。如果不及时清除,牙菌斑会导致龋齿和牙周疾病的发生!

牙菌斑没有被矿化时质地是软的,但漱口是没有办法将其去除的,只有通过刷牙和使用牙线才能去除部分牙菌斑。但如果牙齿脏得太厉害,牙菌斑已经形成了结石,光靠刷牙,出血不会有太多改善,应及时到牙周科进行专业治疗。

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预防牙菌斑可以做以下几方面: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刷牙、使用牙线和牙间刷清洁牙齿。

漱口:使用抗菌漱口水清洁口腔,减少细菌的滋生。

饮食调整:减少糖分摄入,避免过多食用粘性食物,以减少牙菌斑的形成。

洗牙:必要时可以采取洗牙的方式,通过超声波的高频振荡作用,去除牙齿菌斑和色素来清洁牙面,使菌斑失去集聚的场所,延迟菌斑和牙石的再沉积。

如果牙菌斑导致了牙周疾病或其他口腔问题,建议咨询口腔科医生以获得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建议!记得定期洗牙,吃完食物多用牙线牙签清洁,保持一个良好的口腔环境~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 牙齿 牙菌斑

牙菌斑的诊断方法介绍

经历过牙菌斑痛苦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患上牙菌斑之后是十分难受的,随着牙菌斑患者日渐增多,口腔医生提醒大家应注意牙齿的日常保健与情理,当发现牙……详细>>

牙菌斑的饮食注意事项

牙齿的根部并不是直接长在牙槽骨(牙床)上的,它们之间垫着一层厚厚的牙龈组织,这部份牙龈被现代口腔医学称为“牙周组织”(或许叫内牙龈会更形……详细>>

什么是牙菌斑 有哪些清除牙菌斑的方法

牙菌斑,很多人都非常的不能够理解,因为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牙菌斑,那么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下文,来了解什么是牙菌斑。详细>>

怎样清除牙菌斑?

口腔作为人体进食的门户,含有细菌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消灭了口腔里的细菌,又会有真菌袭来,从而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发生。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详细>>

牙菌斑是牙病的元凶 牙菌斑的形成阶段是什么

牙菌斑是指粘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通常是由大量细菌、细胞间物质、少量白细胞、脱落上皮细胞和食物残屑等组成。牙菌斑是造……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