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口臭问题,请警惕是否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2024-02-04 13:42:04      

 

“医生,我经常有口气怎么办”

口气,是一个让人尴尬的问题。口气问题虽然可能会让您感到尴尬和不适,但它并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妨听我说说。

口气问题往往与我们的生活习惯和口腔卫生密切相关。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不规律的作息、不合理的饮食等都可能成为口气问题的诱因。但也不是绝对,也有些疾病会引起口气。

例如,这可能跟「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有关。如果你的口臭存在以下特点,就需要注意了:

臭鸡蛋味,怎么都刷不掉

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产生硫化氢和甲硫醇,这两种气体是口臭的主要成分。这意味着胃里的幽门螺杆菌感染会产生氨和挥发性硫化物,通过反流进入口腔,导致口臭。如果感染了这种细菌,可能会从嘴里溜出一些「氨气」,就像臭鸡蛋一样,刷牙也刷不掉,让人在聊天或开会时尴尬不已。

伴随其他胃肠道症状

当幽门螺旋杆菌入侵你的胃肠道时,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捣蛋鬼”,除了引起口臭之外,它会破坏胃肠道功能,当你除了口臭,还有上腹不适的感觉,嗳气、打嗝频繁,就要当心了!

怎样检查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幽门螺旋杆菌收录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幽门螺旋杆菌作为胃的一种感染性疾病,全球感染率高达50%,也就是说两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感染者。

想检查自己有没有幽门螺旋杆菌,只需要到医院做一个C13或C14检查就可以了,检查方法非常简单,通过吹气就可以完成,诊断的准确率能达到95%以上。

针对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应及时就医,目前主要是通过四联药物治疗祛除,其次还需要患者改善生活与饮食习惯。此外,因为幽门螺旋杆菌存在传染的可能性,与他人共用碗筷进食等情况都有可能传播,如果发现存在感染的情况,建议家族成员也进行规范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 幽门螺旋杆菌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就会得胃癌?怎样才能消灭幽门螺旋杆菌?

说起幽门螺旋杆菌大家肯定都不陌生,这是唯一能够在胃里存活的细菌,和胃病有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很高,感染了全球约一半的人,……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的“死敌”是什么?这5种食物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杆菌对很多人并不陌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一种细菌感染。根据数据统计,可能有70%的人都曾经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而幽门螺……详细>>

我国近40%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儿童是如何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

幽门螺旋杆菌对生长条件要求特别苛刻,是唯一一个能在胃中趁机作乱的细菌,可破坏胃黏膜屏障,易诱发胃溃疡、萎缩性胃炎,严重时会发展成胃癌。幽……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要根除吗?5种食物有助于杀灭幽门螺旋杆菌

很多的报道指出,胃癌的发病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说到癌症,大多数人都会感到害怕,希望尽早根除,以免演变成不治之症,那么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是……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什么意思?感染症状有哪些?

听到幽门螺旋杆菌时,会不会表现出一副很迷茫的样子,因为一般人是不会注意这方面的。在很多情况下,如果经常会有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