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怎么治疗喉咙痒咳嗽

2024-01-31 10:42:20      

喉咙痒咳嗽的治疗取决于引起症状的病因,可能是辛辣刺激饮食、过敏、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支气管炎等原因导致。需要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使症状得到改善。

1、辛辣刺激饮食:长期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可能会对咽喉黏膜造成刺激,引起炎症反应,使患者出现喉咙痒、咳嗽、喉咙干燥等症状。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温热水,症状会逐渐缓解。

2、过敏:花粉、尘螨等过敏物质进入呼吸道后,免疫系统会产生过度反应,导致喉部组织肿胀和炎症,引起咽喉痒、咳嗽,并伴有鼻痒、鼻塞等症状。建议远离过敏原,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盐酸苯海拉明片、盐酸西替利嗪片等药物治疗,减轻症状。

3、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受到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时,可能会对喉部黏膜造成刺激,并引发炎症反应,使患者出现喉咙痒、干咳、咽喉疼痛等不适症状。建议多喝水,清淡饮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肺力咳合剂、川贝枇杷膏等药物治疗,帮助症状缓解。

4、急性咽炎:咽部黏膜、黏膜下组织及其周围组织受到病原体感染时会出现炎症反应,对咽喉黏膜造成刺激,并引起黏液分泌增加,造成喉咙痒干燥、有异物感、咳嗽等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青霉素V钾片、阿奇霉素颗粒等药物治疗,有助于清除病原体,改善症状。

5、支气管炎:受到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时,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发生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时,会对咽喉黏膜造成炎症刺激,引起咳嗽、咽喉痒、鼻塞等现象。可以遵医嘱服用氢溴酸右美沙芬片、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等药物治疗,缓解症状。

治疗期间要清淡饮食,避免食用高糖、高脂、辛辣、生冷类的食物,有助于症状改善。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痒咳嗽该怎么治疗

喉咙痒咳嗽考虑跟环境干燥、过敏、扁桃体炎、咽炎、支气管炎等各种因素有关,需要进行一般治疗或药物治疗。 1、环境干燥:如果经常处在过于干燥……详细>>

喉咙痒咳嗽有痰该怎么治疗

喉咙痒咳嗽有痰考虑跟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咽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各种疾病有关,需要进行一般治疗或药物治疗。 1、上呼吸道感染:细菌、病……详细>>

喉咙痒咳嗽是肺结核吗

对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喉咙痒咳嗽是肺结核,但对于细菌或者是病毒、真菌等病菌感染引起的喉咙痒咳嗽一般不是肺结核,肺结核是一种呼吸系统传染……详细>>

喉咙咳嗽怎么治疗

喉咙咳嗽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一般治疗包括饮食调理、改善环境、改善不良生活习惯,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喉咙咳嗽属于气……详细>>

咳嗽有痰喉咙痒怎么回事

咳嗽、咳痰、喉咙痒可能是空气污染严重、吸烟、慢性咽炎、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等情况,如咳嗽剧烈或持续时间长,应及早就医。 1、空气污染严重:……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