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急性腹泻怎么办

2024-01-30 14:20:22      

急性腹泻处理的方法取决于具体的原因,比如腹部着凉、消化不良、过敏、细菌性肠炎、病毒性肠炎等,如果出现急性腹泻,建议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关检查,根据具体的病因对症治疗。

1、腹部着凉:如果没有做好腹部的保暖,长期处于低温环境,可能引起胃肠道痉挛,从而发生急性腹泻,并伴随腹痛、食欲不振等症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喝些温水,并使用温水袋对局部进行热敷,有利于缓解症状。

2、消化不良:如果近期吃了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肥肉、油条等,可能导致消化不良,并伴随腹部疼痛、大便次数增多等。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健胃消食片、多潘立酮片等药物治疗。

3、过敏:如果吃了扇贝、芒果等容易过敏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也会出现急性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氯雷他定颗粒、盐酸西替利嗪颗粒等药物治疗。

4、细菌性肠炎:如果吃了生冷没有煮熟的食物,比如生鱼片、牛蛙肉等,可能引起细菌性肠炎,从而导致突发性的腹痛、排稀水样便等。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肟片等药物治疗。

5、病毒性肠炎:通常是由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感染引起,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蒙脱石散、利巴韦林颗粒等药物治疗。

患者在恢复期间,饮食注意清淡,要多喝温开水,避免引起身体脱水。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急性腹泻的药品

目前最常用的止泻剂的通用名为蒙脱石散。此类药本身不被吸收,药物口服后附着在肠壁,减缓肠蠕动而达到止泻效果。可以用于成人及儿童各种原因引起……详细>>

宝宝急性腹泻怎么预防

宝宝急性腹泻怎么预防?小儿秋季腹泻是一种轮状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肠炎,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尤以1岁半以下的婴儿,发病多在9至12月份……详细>>

急性腹泻的日常护理

详细>>

急性腹泻的症状有哪些?

肠粘膜的分泌旺盛与吸收障碍、肠蠕动过快,致排便频率增加,粪质稀薄,含有异常成分者,称为腹泻(diarrhea)。急性腹泻起病急骤,每天排……详细>>

急性腹泻吃什么食物

急性腹泻患者通常可以吃小米粥、南瓜粥、鸡蛋羹、面条、菠菜汤等食物,但是需要严格的控制食用量,避免过量食用。出现急性腹泻的患者,需要及时就……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