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小孩手碰水就脱皮怎么办

2024-01-30 13:50:04      

小孩手碰水就脱皮可能是空气干燥、手癣、接触性皮炎、维生素缺乏、剥脱性角质松解症等原因引起,如果症状持续,家长应该带领小孩及时就医,由专业医生查看症状,明确诊断后采取合适的方法治疗。

1、空气干燥:秋冬季节如果空气比较干燥,导致皮肤的含水量比较少,小孩的手容易出现皴裂和脱皮的现象,接触水后可导致脱皮的症状加重,可以使用护手霜改善。

2、手癣:是由于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疾病,可导致皮肤起水疱,并伴随干燥和脱屑等症状,可遵医嘱使用复方克霉唑乳膏、酮康唑乳膏等药物改善。

3、接触性皮炎:小孩的皮肤比较娇嫩,如果接触了强碱性的洗涤剂,容易诱发该疾病,表现为瘙痒、水疱和肿胀等,手碰水后,可能导致水疱破裂、脱皮,建议经医生指导使用复方氟米松软膏、地奈德乳膏等药物缓解。

4、维生素缺乏:维生素能够保护皮肤,促进皮肤角质层的新陈代谢,如果小孩平时经常挑食导致维生素摄入不足,可能出现手脱皮的现象,可遵医嘱使用多维元素片、维生素K软胶囊等药物补充。

5、剥脱性角质松解症:是发生在掌跎部位的角质层剥脱性皮肤病,可能和遗传、多汗等因素有关,患者手掌部位会出现薄纸状的鳞屑,小孩手接触水后受到水的浸泡,可导致鳞屑脱落,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水杨酸软膏、尿素软膏等药物治疗。

家长平时要避免让小孩使用强碱性的洗涤剂,避免刺激其手部皮肤,导致原有症状加重,平时可以多吃猕猴桃、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助于改善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手掌脱皮严重怎么办

小孩手掌脱皮严重可能和水分严重缺失、不良生活方式、维生素A缺乏症、手癣、汗疱疹等多种原因有关,需要配合医生查病原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解决。……详细>>

小孩手碰水就皱巴巴的怎么回事

小孩手碰水就皱巴巴的,可能是非疾病因素造成,比如手泡水时间过长;也可能是疾病因素引起,如缺乏维生素、缺乏微量元素等。 一、非疾病因素 小……详细>>

小孩脱肛怎么办?

详细>>

小孩“食积”怎么办?

每逢过年都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有许多好吃的可供他们享受。由于小儿饮食不能自我节制,常常吃多了而造成饮食停滞,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食积。详细>>

小孩积食怎么办?

出现积食,就应该短时间内减少食量,等他脾胃功能恢复正常,可以煮谷芽、麦芽水以帮助改善积滞。平时的脾胃调理应该是定时进食,养成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