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化脓性脑膜炎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区别是什么

2024-01-29 17:16:03      

化脓性脑膜炎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区别一般包含致病菌、症状、恢复时间、发病季节、检查结果等方面,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属于化脓性脑膜炎当中一种类型,建议患者去正规医院积极治疗,对病情恢复可以帮助,治疗期间也要注意规律作息。

1、致病菌:化脓性脑膜炎致病菌一般是脑膜炎奈瑟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致病菌通常是脑膜炎奈瑟菌。

2、症状:化脓性脑膜炎通常发病比较急,会伴随发热、头痛等症状,严重时也会引起惊厥和昏迷。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会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皮疹等症状,严重时也会引起颈项强直和角弓反张。

3、恢复时间:化脓性脑膜炎通常恢复起来比较快,一般7天到时间可以恢复,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程比较长,通常需要10天到14天才会进入到恢复期。

4、化脓性脑膜炎可发生在任何一个季节,流行性脑膜炎一般会发生在冬季和春季。

5、检查结果:化脓性脑膜炎患者细菌进入到脑膜部位之后,会刺激脑膜细胞,伴随白细胞计数升高,治疗不及时,会使体内蛋白质流失过多,引起蛋白质升高。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脑脊液外观浑浊,白细胞会明显升高,做尿培养检查各项结果均会是阳性。

患者在平时出现不适症状之后,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明确疾病类型之后对症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妙避开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今年的早春时节,气温依旧比较寒冷,而且近期气温变化较大,开始了由寒到暖的转换。不少疾病也抓准了这一季节的特性,向宝宝们发出了“危险信号……详细>>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公众预防指南

一、什么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详细>>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防与治

编者按:详细>>

化脓性脑膜炎是什么

化脓性脑炎指的是化脓性脑膜炎,是由化脓性细菌感染所致的脑脊膜炎症,可以从病因、症状、诊断、治疗、护理等方面进行了解,需要及时的到医院就诊……详细>>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需做4大检查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皮肤黏膜瘀点,瘀斑及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那么……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