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颈部肿块怎么进行鉴别

2024-01-29 17:02:03      

颈部肿块可以通过质地、生长情况、X线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病理学穿刺检查等进行鉴别,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做相关的检查来判断肿块性质,然后治疗。

1、质地:颈部上肿块可能是甲状腺结节或者是甲状腺肿瘤的因素所导致,要鉴别肿块的性质,一般可以通过质地来判断,如果质地比较柔软而且坚韧大多是良性,如果比较硬,可能是恶性。

2、生长情况:良性肿块生长的速度相对来说是比较缓慢的,恶性肿块生长速度比较快,而且通常会呈侵入性的生长。

3、X线检查:通过X射线检查,能够及时的了解颈部肿块的大小以及包括的位置,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也可以判断肿瘤的性质。

4、核磁共振检查:比较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方式,通过检查能够及时的了解局部血流信号,也可以判断病情。

5、病理学穿刺检查:是利用穿刺针穿透病变的组织,采取少量病变组织进行病理学活检,能够判断肿瘤的性质。

确诊疾病以后,患者需要及时规范治疗,能够控制病情的发展,在平时需要保持良好心态,增加自身的营养,可以多吃苹果和鸡蛋等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肿块的治疗

鼻咽癌、扁桃体癌引起的颈淋巴结转移,采用放射治疗,效果较好。喉癌引起的颈淋巴结转移,放疗效果欠佳,应及时行颈淋巴结廓清术。详细>>

“颈部肿块”需警惕

人体的颈部极为精细而复杂,包括颈椎、重要神经、颈动静脉、咽喉、食道、气管、甲状腺、颈部淋巴结及颈部肌肉等器官结构。然而,出现颈部肿块的……详细>>

切勿忽视颈部肿块

根据临床病例来看,常有些人在发现颈部肿块后,因不痛不痒而忽略了它的危害,从而造成诊断治疗的延误。其实引发颈部肿块的疾病多达60多种,既可……详细>>

颈部肿块自查法

据文献报道,颈部肿块可由60多种疾病引起,以良性病变为多见。但由此认为颈部肿块无关紧要,或轻描淡写的看成是淋巴结炎是不正确的。详细>>

颈部肿块分类

原发性肿瘤:包括淋巴细胞肉瘤、网状细胞肉瘤、何杰金氏病等。转移性恶性肿瘤:原发灶多在口腔、鼻咽部、甲状腺、肺、纵膈、乳房、胃肠道和胰腺等……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