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中药

2024-01-29 17:00:22      

过敏性鼻炎可能是遗传因素或者是环境等因素所导致,会出现阵发性的喷嚏和鼻痒等症状好,建议遵医嘱吃苍耳子、白芷、薄荷、柴胡、防风等中药,建议患者及时到中医科,通过中医辨证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使用这些中药。

1、苍耳子:是一味解表药,具有散风寒、通鼻窍、祛风湿等功效,可以用于治疗风寒头痛、鼻塞流涕、鼻渊等病症,可以缓解过敏性鼻炎所引起的鼻塞。

2、白芷:具有解表散寒、祛风止痛、宣通鼻窍功效,可以改善外感风寒表症、鼻渊、鼻塞流涕等病症。

3、薄荷: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等功效和作用,可以用于风热表证,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适当使用些能够缓解不良反应。

4、柴胡:具有疏散退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的功效,可以缓解过敏性鼻炎所引起的鼻塞以及嗅觉减退等症状。

5、防风:具有祛风解表、胜湿止痛功效,可以改善风热感冒,也可以治疗过敏性鼻炎。

但是患者在使用这些中药之前,最好到医院做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不建议私自的使用,用药期间需要密切的观察自身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食物好

梨:梨性凉,味甘,可以生津、清热化痰。对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咳嗽出痰等症状都具有明显的缓解作用。风热感冒患者,可以用生梨一个,洗净连皮切……详细>>

过敏性鼻炎饮食要吃什么

多吃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A的食物:菠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萝卜等。有抗呼吸系统感染作用,多吃有益。详细>>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好

粳米洗净,用清水浸泡30 分钟;百合洗净,用清水泡发备用;将辛夷研成细末;百合、粳米一同入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熬煮成粥;食粥时……详细>>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好

过敏性鼻炎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大家都知道,对于慢性疾病的治疗都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还需要做好缓解的工作,这……详细>>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水果

香蕉还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 和维生素C,以及多种纤维素。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