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高钾血症吃什么药好

2024-01-26 12:11:03      

高钾血症是一种主要由于肾脏功能受损、钾过量摄入或应用某些药物导致的血清钾浓度高于5.5mmol/L的病理状态。高钾血症患者需要根据其原因进行治疗,其可能是饮食因素、药物因素、运动因素、代谢性酸中毒、肾功能不全等原因所导致的,建议患者及时的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然后根据引起的原因采取合理的药物治疗。

1、饮食因素:患者在短时间内摄入了一些含钾比较高的食物,比如香蕉和橙子等,会导致体内的钾元素过多,诱发高钾血症的发生,需要及时的做好饮食的调理,并不需要服药。

2、药物因素:如果患者在短时间内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药物,可能会使钾离子进入到细胞,降低血清钾的浓度,当受到干扰之后,会导致钾元素的复合能量增加,诱发高钾血症,一般需要及时停止药物使用,能够达到缓解效果。

3、运动因素:如果在短时间内做剧烈运动,比如快走和开合跳走,会导致体内代谢加快,血液中血浆浓度会增高,一般适当休息症状会逐渐得到缓解,不需服药治疗。

4、代谢性酸中毒:体内代谢出现异常以后会导致酸中毒,从而会使钾离子在血液中含量增加,导致高钾血症发生,建议遵医嘱使用呋塞米片、聚苯乙烯磺酸钙散、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等药物治疗,达到利尿和扩张血管的作用。

5、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之后就会导致体内的代谢出现异常,引起高钾血症的发生,患者尽早通过血液透析方式来改善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需要保持良好心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和紧张。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钾血症症状有哪些

高钾血症是指血清钾离子浓度高于5.5mmol/高钾血症的主要症状有肌肉无力、肌肉麻痹、心律失常、心脏停搏、皮肤苍白等一系列症状。 1、肌……详细>>

高钾血症严重吗

高钾血症属于比较严重的疾病。疾病发作后需要及时给予规范性的治疗,才能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若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高血钾症是……详细>>

高钾血症最容易引发什么?如何预防高钾血症?

高钾血症主要是指血清钾的浓度大于5.5毫摩尔每升。当血清碱的浓度大于7毫摩尔每升时自称为严重的高血压。高钾血症主要的损害主要是心血管系统……详细>>

高钾血症肌肉无力是怎么回事?高钾血症怎么解决?

高钾血症主要是指血清钾浓度高于5.5毫摩尔每升,如果大于7.0毫摩尔每升则为严重的高血压。当出现高血压时,主要表现为肌肉无力,肢体麻木,……详细>>

高钾血症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高钾血症可能是尿钾排出减少或者是细胞钾释放增多的原因所导致,高钾血症的临床表现是肌肉无力、麻痹、传导异常、心律失常、多尿以及烦渴等,可以……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