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24-01-26 12:02:50      

视网膜母细胞瘤分为遗传型和非遗传型,患病以后可能和遗传因素、基因突变、病毒感染、环境因素、免疫因素等原因有关。建议患者及时前往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如果是疾病因素引起的,应立即配合医生进行针对性治疗。

1、遗传因素:通常该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父母患有该疾病,孩子可能会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发病几率会增高。患病以后可以通过激光治疗、冷凝治疗等方法改善,能够防止病情加重。

2、基因突变:通常部分视网膜母细胞瘤是由基因突变引起的,是肿瘤抑制基因RB1突变或缺失所致。患病以后需要及时进行眼球摘除术,防止残端有肿瘤残留,影响预后。

3、病毒感染:如果反复出现病毒感染的情况,可能会导致视网膜细胞异常增殖,从而诱发视网膜母细胞瘤。建议平时注意眼部卫生,可以遵医嘱服用阿昔洛韦片、更昔洛韦片、利巴韦林颗粒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抗病毒的效果。

4、环境因素:如果长时间生活在污染严重的环境中,或者长期接触电离辐射,可能会诱发该疾病。建议平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长时间处于污染严重的环境中。

5、免疫因素:患者本身身体抵抗力比较低,容易导致身体受到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诱发疾病发作。建议平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比如跑步、跳绳等,增强身体体质。

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以后,需要保持好的心态,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同时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了解病情的发展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软骨母细胞瘤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软骨母细胞瘤是发生于软骨细胞的良性肿瘤,软骨母细胞瘤有可能是过多劳动、不良生活习惯、电离辐射、外伤、软骨炎等原因造成的,患者需尽早就医检……详细>>

视网膜母细胞瘤有哪些常见症状

视网膜母细胞瘤俗称猫眼。它是从视网膜核层起源的胚胎性恶性肿瘤,有遗传性,占眼肿瘤的首位。此症75%在三岁以前发病,偶见于成人,无性别差异……详细>>

婴幼儿多发视网膜母细胞瘤原因解析

目前已经确定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发生是由染色体缺失或者基因突变引起的,1971年即发现部分RB患者有染色体13q14的缺失[13,14],现……详细>>

专家解析:儿童视网膜母细胞瘤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具有遗传性的眼肿瘤疾病,多发于儿童阶段。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对于视网膜母细胞瘤的详细介绍吧。详细>>

儿童视网膜母细胞瘤的表现症状

视网膜母细胞瘤的表现症状在不同时期是不同的,如果儿童眼睛出现不适,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以免拖延治疗造成不良的后果。下……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