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sg精编文章 > 正文

血红蛋白浓度偏高说明什么

2024-01-25 14:21:44      

血红蛋白浓度偏高一般说明饮水过少、排汗太多、过度运动、大量吸烟、缺氧等。单纯血红蛋白浓度偏高,通常没有太大的临床意义,为能明确诊断疾病,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等以明确病因。

1、饮水过少:饮水量不足会使得血液暂时浓缩,造成血红蛋白浓度偏高。此情况应多喝水,每天喝水量不能低于2L,注意小口慢喝。

2、排汗太多:处于高温环境时排汗量过多,使得血浆容量减少,红细胞容量下降,红细胞内血红蛋白异常浓缩,从而出现血红蛋白浓度偏高的情况。此时应适当改善生活环境,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

3、过度运动:运动量时可增加身体需氧量,特别是跳绳、打篮球等高强度运动时,人体可产生更多红细胞,引起血红蛋白浓度偏高。此情况应停止运动,休息几小时就能恢复。

4、大量吸烟:大量吸烟可升高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的载氧能力下降,造成低氧血症。但人体的需氧量固定,所以会通过增加红细胞数量的方式给身体供氧,进而出现血红蛋白浓度偏高的情况。建议尽早戒烟,避免接触二手烟。

5、缺氧:生活在氧气稀薄的高原地区,由于体内血红蛋白结合氧气能力下降,所以会通过增加红细胞数量以获取更多氧气,维持身体所需,导致血红蛋白浓度偏高。此情况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多注意休息即可。

如果血红蛋白浓度偏高,出现频繁腹泻、严重呕吐等情况,应立即去医院就诊。日常应提供高热量、高蛋白质饮食,如鸡蛋、瘦肉等,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

本文指导医生:
龚峻梅
擅长疾病:
从事血液病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白血病、淋巴瘤及多发性骨髓瘤、再障等疾病的中西医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赵烈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甲胎蛋白偏高说明什么

婴儿甲胎蛋白偏高可能是正常现象,也可能是由于疾病因素引起的。 如果婴儿是在新生儿期,出现一过性的甲胎蛋白偏高可能是正常的现象,因为甲胎蛋……详细>>

甲胎蛋白偏高说明什么

甲胎蛋白(AFP)是一种在人体中普遍存在的蛋白质,主要由肝脏和胎盘产生。然而,当这种蛋白质的水平异常升高时,可能暗示着一些健康问题。特别……详细>>

血红蛋白偏高的原因是什么

血红蛋白偏高可能是剧烈运动、缺氧、吸烟、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先天性心脏病等因素导致的,可以配合专业的医生检查治疗。 1、出汗较多:天气过于……详细>>

血红蛋白偏高是什么原因

血红蛋白俗称血色素,可以反映人体生成红细胞的能力,还能够用于协助诊断一些血液疾病。血红蛋白偏高可能是高原反应、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肺部疾病……详细>>

血糖偏高糖化血红蛋白却正常

为什么有人每次去医院看病时测血糖都不高,医生还说他血糖控制不好?为什么有人血糖高,而HbA1c却始终在正常范围?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是什……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