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sg精编文章 > 正文

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综合征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25 14:16:59      

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综合征一般指的是抗利尿激素不适当分泌综合征。可能是大量运动、剧烈疼痛、脑膜炎、肺结核、子宫内膜癌等原因造成,针对原因采取治疗,有助于症状改善。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治疗期间积极配合医生,有助于提高治疗效果。

1、大量运动:运动量比较大时,中枢神经兴奋度会增加,机体代谢循环也会变快,容易导致水分和电解质丢失,造成抗利尿激素释放,引起以上情况。属于生理现象,适当休息、多喝水,有助于症状改善。

2、剧烈疼痛:出现剧烈疼痛后,神经系统会受到持续性的刺激,导致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影响水分的代谢和尿液的排泄,造成抗利尿激素过度分泌,发生以上现象。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盐酸哌替啶注射液、盐酸曲马多片、氨酚吗啡片等药物,可以起到镇痛作用,抑制抗利尿激素分泌。

3、脑膜炎:如果患有脑膜炎,身体中炎症介质会增加,影响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使抗利尿激素生成过多,造成的抗利尿激素不适当分泌综合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螺内酯片、呋塞米片、氢氯噻嗪片等利尿剂,可以促进尿液排泄,改善症状。

4、肺结核:肺结核会导致肺部出现慢性感染,使机体出现炎性反应,刺激抗利尿激素释放。遵医嘱使用利福平胶囊、异烟肼片、盐酸乙胺丁醇片等药物,可以抑制或杀灭结核分枝杆菌,促进病情恢复。

5、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癌导致机体中出现癌细胞后,会使免疫功能异常或引起全身炎性反应,影响抗利尿激素的合成与分泌,造成抗利尿激素分泌不适当综合征。如果符合手术指征,可以采取输卵管卵巢切除术、子宫切除术等手术治疗。

注意严格限制水分的摄入量,并养成作息规律、定时排便的等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病情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杨力

杨力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亢、垂体、肾上腺、肥胖症、骨代谢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赵烈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利尿激素检查几项

抗利尿激素本身就属于一项检查,所以并不存在检查几项的说法。当患者出现多尿、烦渴、大量饮水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就医。 抗利尿激素是由下丘脑神……详细>>

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的区别

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是调节人体生命活动的两种重要激素,两者的区别通常在于对人体的作用不同。 醛固酮属于类固醇激素,可以加速肾脏对身体代谢过……详细>>

马富奇综合征怎么回事,怎么办

马富奇综合征是一种影响骨骼和皮肤的疾病,可能和基因突变、胚胎发育异常、遗传因素、DNA修复缺陷、生长基因异常等原因造成。没有特殊有效的治……详细>>

鼻后滴漏综合征有黄痰怎么回事,怎么办

鼻后滴漏综合征有黄痰可能是急性鼻炎、慢性鼻炎、变异性鼻炎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急性鼻炎:因为病毒感染之后引起……详细>>

绝经期综合征怎么回事,怎么办

绝经期综合征通常是指围绝经期综合征,围绝经期综合征可能是环境因素、年龄因素、医疗操作、重大打击、遗传因素等原因引起。出现相关症状需要及时……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