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sg精编文章 > 正文

眼睑痉挛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25 14:14:00      

眼睑痉挛可能是用眼过度、倒睫、过敏性结膜炎、角膜炎、面神经麻痹等原因引起,可对因处理。如果症状频繁发生,需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1、用眼过度:经常熬夜或长时间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容易引起眼肌疲劳,使眼睑周围神经和肌肉过度紧张,引发眼睑痉挛。要避免熬夜,少看电子产品,适当按摩眼睛,减轻眼睛的不适感。

2、倒睫:睫毛向眼球内翻,对角膜和结膜形成持续刺激,会造成眼睑痉挛、眼痛、流泪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玻璃酸钠滴眼液、聚乙二醇滴眼液、妥布霉素眼膏等药物,或拔除倒睫,减轻眼睑刺激症状。

3、过敏性结膜炎:眼睛受到过敏原刺激,会引起结膜组织充血、水肿和瘙痒,可能会出现眼睑痉挛现象,或伴有眼睛发痒、视力减退等症状。可遵医嘱用色甘酸钠滴眼液、盐酸氮卓斯汀滴眼液、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等抗过敏滴眼液减轻眼部不适。

4、角膜炎:角膜受到细菌、病毒、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时,眼睛有灼热、疼痛等不适感,会导致眼睑痉挛,甚至还会有畏光、流泪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阿昔洛韦滴眼液、那他霉素滴眼液等药物减轻角膜炎症,缓解眼睑痉挛现象。

5、面神经麻痹:面神经损伤可能导致眼睑肌肉失去正常的神经控制,引起以上症状,部分患者还可能有口角歪斜、面部麻木感等现象。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维生素B1片、甲钴胺片、谷维素片等药物修复神经,帮助恢复眼睑肌肉正常功能。

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平时要合理用眼,避免经常用脏手揉眼,减少眼睛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秦霖

秦霖

广东省中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近视、青光眼等眼科疾病的手术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等眼底疾病的中西医结合... [详细]

(责任编辑:赵烈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睑痉挛热敷好还是冷敷

眼睑痉挛一般是采用热敷,而不是冷敷。 眼睑痉挛的发生与多种原因都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精神紧张、过度劳累、睡眠不足等,这些都会造成眼部的肌肉……详细>>

眼睑痉挛中药治疗偏方

眼睑痉挛怎么办?有什么偏方可以治疗眼睑痉挛?治疗眼睑痉挛的中药偏方有哪些? 详细>>

眼睑痉挛的表现和治疗

详细>>

五级特发性眼睑痉挛是哪些

眼睑痉挛一般是中老年人易患的眼病,,以双眼睑间歇性或持续性不随意紧闭为特征。严重者因功能性盲而丧失自理能力。它与人的精神紧张、工作压力……详细>>

眼睑痉挛吃什么药

眼睑痉挛也就是俗话说的眼皮跳,眼皮跳是怎么回事呢?眼皮跳该怎么办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