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倒睫毛是怎么回事

2024-01-23 18:02:17      

倒睫毛指的是倒睫。倒睫多考虑是年龄较大、经常用手揉搓眼睛等原因引起的,还可能是沙眼、睑缘炎、睑腺炎等原因导致的。由于引起上述症状的可能性较多,还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根据相关原因采取合理治疗。

1、年龄较大: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皮肤胶原蛋白会大量流失,导致下眼睑皮肤异常松弛,也可能会出现眼皮周围肌肉肥厚,出现倒睫现象。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如果没有出现明显不适症状,一般不需要过度担心和特殊治疗。

2、经常用手揉搓眼睛:如果平时经常用手揉搓眼睛,可能会使睫毛的生长方向发生改变,往往会出现倒睫,甚至还会引起眼睛疼痛。建议不要经常用手揉搓眼睛,保持良好的眼部卫生。

3、沙眼:沙眼属于眼部方面疾病,可能是沙眼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会使患者出现畏光、流泪、眼睑肿胀等症状,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眼睑内翻、倒睫等情况。可以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盐酸左氧氟沙星滴眼液、红霉素眼膏、盐酸金霉素眼膏等药物治疗,能够抑制眼睛内炎症反应,改善症状。

4、睑缘炎:睑缘炎是指睑缘部位出现了炎症,可能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会影响到睫毛的生长方向,甚至还会引起局部皮肤充血、肿胀等症状。可以使用生理氯化钠溶液冲洗眼睛,也可以在局部涂抹硼砂溶液,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症状。

5、睑腺炎:睑腺炎可能是局部组织受到了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可能会引起眼睑发红、眼睑肿胀、异物感等症状,不及时治疗,可能还会引起视力低下,出现倒睫。可以通过热毛巾热敷的方式进行改善,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还可以遵医嘱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夫西地酸滴眼液、氯霉素滴眼液等药物治疗,抑制局部炎症反应。

在平时生活中需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经常挑食或偏食,也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辣椒、芥末等,以免对眼部组织造成刺激。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睫毛倒睫与缺钙有关?

婴儿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与希望,婴儿的健康成长,是大人时刻关注的问题。当有一天家长突然发现婴儿睫毛倒睫时,就会惊慌失措,这是怎么回事?应该怎……详细>>

倒睫毛致孩子不爱抬头

总爱低头、不正眼看人的孩子,一直被家长怀疑有自闭症。昨日,看着手术后的女儿终于露出笑脸,李女士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没想到仅仅是因为倒睫毛……详细>>

孩子爱流泪 或是因为倒睫毛

最近,有很多妈妈反映,宝宝眼睛总爱流眼泪,睡醒后还有眼屎,滴眼药水也不管用。详细>>

什么是倒睫?有倒睫怎么办?

倒睫是指睫毛向后方生长,以致触及眼球的不正常状况。倒睫是儿童,青少年以及老年人中比较常见的外眼病,主要是睫毛的生长方向发生异常。详细>>

倒睫要怎么办?倒睫矫正术后护理

倒睫的患者最初眼睛异物感,往往不时用手擦眼,同时可能将病菌常入眼内而引起眼病,如常见的结膜炎、沙眼;继之可出现畏光、流泪等表现,甚至有……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