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得了麦粒肿要注意什么

2024-01-23 18:02:14      

麦粒肿是一种常见的眼睑腺体化脓性炎症。得了麦粒肿应注意饮食和局部清洁,同时避免挤压、不使用偏方,如症状明显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治疗。

1、注意饮食:不要吃辣椒、姜、胡椒等辛辣食物,因为以上食物刺激性较大,有可能引起症状加重。同时还要戒烟、戒酒、少吃高糖和高脂食物。

2、局部清洁:不能用手揉眼,每天要用干净毛巾清洁局部,患病期间眼睛局部不宜化妆。若佩戴隐形眼镜,一定要注意消毒,以免病原微生物繁殖过多,导致炎症扩散。

3、避免挤压:切忌用手挤压,因为挤压时病原微生物能通过血管、淋巴等扩散,从而引起眼睑蜂窝织炎,严重时甚至能导致败血症或海绵窦栓塞等。

4、不使用偏方:不要尝试各种偏方,如用针尖刺、用头发戳等,因为这些办法无效,还可能造成炎症扩散。

5、合理治疗:麦粒肿持续不退,要及时去医院治疗,比如手术切开排脓,术后按医嘱适当口服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等抗生素,促进愈合。

以上是患麦粒肿的注意事项。平常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眼一段时间要适当放松,避免眼疲劳,同时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等,有助于预防本病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是什么?这3类人要注意预防麦粒肿!

麦粒肿就是我们传说中的针眼,在医学上被称为睑腺炎,是眼睑边缘比较常见的炎症,主要有葡萄球菌、金黄色球菌所感染的。麦粒肿在出现时会有明显的……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的症状

什么是麦粒肿呢?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并且和其他类似的眼病容易混淆。麦粒肿由于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类型,而在消除麦粒肿时也必须要……详细>>

患了麦粒肿饮食要注意什么?

睑腺炎,古代称为“偷针”,又称“麦粒肿”。是由于化脓性细菌入侵眼睑腺体的一种急性炎症。大多数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最常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详细>>

麦粒肿治疗需要注意什么 ?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传统医学称其为土疳或土疡,俗称“针眼”,是一种普通的眼病,人人可以罹患,多发于青年人。此病顽固,而且容易复发,严重时可……详细>>

患上麦粒肿挤不得 麦粒肿的症状是什么

麦粒肿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儿童和青少年是麦粒肿的高发人群。麦粒肿的发病率较高,日常生活中很多麦粒肿往往会试图通过“挤”的方法来治……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