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健身肌肉膨胀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23 14:07:43      

健身肌肉膨胀可能是正常现象,也有可能跟姿势不良、剧烈运动、肌肉受损、骨折等原因有关,需要及时就医,如果是疾病所致,应通过一般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的方式来改善病情。

1、正常现象:健身后肌肉膨胀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考虑跟肌肉充血有关,如果没有伴随其他明显的不适症状,一般不需要过于担心,不需要进行特殊处理。

2、姿势不良:平时不注意健身的姿势,也有可能会导致局部的肌肉受到损伤,容易出现肌肉酸痛、膨胀的症状。应调整不良的姿势,可以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锻炼。

3、剧烈运动:健身时如果长时间剧烈运动,可能会导致局部的乳酸堆积,也有可能会出现肌肉膨胀的情况。平时需要多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剧烈运动,也可以轻轻的按摩膨胀的部位,能够放松局部的肌肉。

4、肌肉受损: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导致局部的肌肉受到损伤,容易出现红肿、疼痛的症状,甚至会导致膨胀。48小时之内可以进行冰敷,改善肿胀的情况,48小时之后可以使用热水袋进行热敷,促进血液的循环。

5、骨折:健身时如果不注意局部肌肉和骨骼的保护,还有可能会增加骨折的风险,容易导致局部肌肉充血膨胀,甚至会影响正常的活动,可以使用绷带进行固定,限制骨折部位的活动,也可以遵医嘱使用布洛芬缓释胶囊、双氯芬酸钠缓释片、对乙酰氨基酚片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起到止痛的作用。

平时应时刻注意身体的变化情况,肌肉没有恢复之前,应避免自行活动,以免病情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陈坚
擅长疾病:
膝关节镜,交叉韧带重建,其他下肢关节。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平滑肌肉瘤怎么回事,怎么办

平滑肌肉瘤可能是生物因素、物理因素、家族因素、吃霉变食物、长期酗酒等原因引起,可通过一般治疗、止痛药物治疗、化疗、分子靶向治疗、手术治疗……详细>>

腋下后面的肌肉酸痛怎么回事怎么办

腋下后面的肌肉酸痛多考虑姿势不当、肌肉拉伤、筋膜炎、肩周炎、颈椎病等原因引起,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的骨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针对性治疗。 1……详细>>

肩膀肌肉痉挛怎么回事,怎么办

肩膀肌肉痉挛可能和姿势不当、受凉、外伤、肩周炎、肌腱炎等原因有关,应根据不同诱因进行处理。由于引起肩膀痉挛的原因较多,建议前往医院就诊,……详细>>

感觉肌肉里有东西在蠕动怎么回事,怎么办

感觉肌肉里有东西在蠕动可能是剧烈运动、肌肉痉挛、缺钙、周围神经炎、不宁腿综合征等因素导致,需尽早去医院完善检查,确定具体原因后遵医嘱选择……详细>>

突然下半身肌肉酸痛难忍怎么回事,怎么办

患者突然下半身肌肉酸痛难忍,可能和乳酸堆积、骨折、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腰椎间盘突出症、痛风等原因有关,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