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肺炎症状小儿怎么确诊有哪些

2024-01-19 17:53:13      

小儿肺炎主要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引起的小儿肺部炎症,可能会出现咳嗽、发热、呼吸困难、肺部湿啰音、精神状态欠佳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诊断,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有助于病情恢复。

1、咳嗽:小儿肺炎可能与感染有关,会导致肺泡、肺间质的炎症,刺激呼吸道的分泌物增多,形成痰液,造成反射性的咳嗽症状,可以适量的多喝一些温热水,能够起到滋润的效果。

2、发热:在感染之后可能会导致炎性渗出物增多,刺激体温调节中枢,引起身体发热,会持续3天到5天,可以使用毛巾对腋窝、腹股沟等部位进行擦拭,能够扩张毛孔,促进散热,每天擦拭2次到3次,每次15分钟。

3、呼吸困难:在受到病原微生物感染之后,会导致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堵塞支气管,出现气促、呼吸困难,如果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可以遵医嘱使用利巴韦林颗粒、复方金银花颗粒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抗病毒的效果,促进局部炎症消退。

4、肺部湿啰音:孩子在吸气时,呼吸道的分泌物会形成水泡破裂所产生的声音,表现为湿啰音现象,可能会呈现短暂、断续。可以遵医嘱使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小儿化痰止咳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起到化痰的效果。

5、精神状态欠佳:如果病情比较严重,也有可能会影响到小孩的精神状态,可能会出现小孩烦躁、哭闹、抽风等症状,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头孢克肟胶囊、布洛芬混悬液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消炎、退热的效果。

在治疗期间还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增添衣物,同时还要注意清淡饮食,可以多吃苹果、香蕉、西兰花等蔬菜和水果,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病情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症状有哪些

小儿肺炎患者可出现皮肤温度升高、干咳、呕吐、呼吸困难、心率异常等症状,需要尽快配合医生控制炎症进展。 1、皮肤温度升高:细菌、病毒、支原……详细>>

小儿肺炎症状有哪些

小儿肺炎有着它的典型症状,只要爸爸妈妈们留意观察,就可以及时地采取措施或者直接上医院就医,避免病情恶化。详细>>

肺炎症状有哪些

肺炎一般会出现发热、咳嗽、肢体乏力、胸部疼痛、呼吸困难等症状,肺炎可能是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的,会对患者的肺部组织造成影响。 1、发热:……详细>>

什么是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症状要当心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大部分患儿在得病后会有发烧的情况,这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都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当心儿童肺……详细>>

新型肺炎症状有哪些

新型肺炎指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般会出现发热、咽喉部位疼痛、四肢无力、肌肉酸痛等症状表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受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导……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