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满月婴儿腹泻怎么办

2024-01-19 17:52:48      

满月婴儿腹泻,多考虑与腹部受凉、饮食不当等原因有关,也不排除是乳糖不耐受、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等原因导致的,可以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然后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的方式进行改善,能够达到缓解病情的目的。

1、腹部受凉:如果婴儿不小心出现了腹部着凉的情况,可能会增加胃肠蠕动,从而诱发以上现象。平时需要注意婴儿腹部的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同时还可以适当使用热毛巾对局部位置进行热敷,每次热敷5分钟的时间,能够改善受凉的情况。

2、饮食不当:由于满月的婴儿年龄相对较小,胃肠消化功能可能还未发育成熟,如果进食速度过快,可能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从而引发腹泻。家长需要调整婴儿的喂养速度,避免出现喂养过快的情况,喂奶之后还要竖抱拍嗝,以免出现吐奶的现象。

3、乳糖不耐受:通常是体内的乳糖酶缺乏,无法消化乳制品当中的乳糖引起的,一般会出现腹痛、排便异常等症状。家长可以给婴儿喂养零乳糖的奶粉进行缓解,能够改善乳糖不耐受的情况。

4、消化不良:如果一次性喂养过多,可能会导致胃肠蠕动减慢,还可能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的情况,从而引起腹泻、腹胀等症状。家长可以遵医嘱给婴儿服用复方胃蛋白酶散、健儿消食口服液、乳酸菌素颗粒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助消化的效果。

5、急性胃肠炎:通常是饮食不洁,导致胃肠黏膜受到病原体入侵引起的,在炎症的刺激下,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排稀水样便等症状。家长可以遵医嘱给婴儿服用蒙脱石散、肠炎宁颗粒、阿莫西林颗粒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止泻以及抗炎的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婴儿的喂养频率,避免出现喂养过多的情况,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满月婴儿腹泻怎么办

若宝宝年龄在6个月以内,是母乳喂养,需要继续母乳喂养;如果不是母乳喂养,可以用宝宝日常食用的奶或者奶制品继续喂养,轻症的宝宝适当减少吸奶……详细>>

满月婴儿拉稀怎么办

腹泻是秋季婴儿常见的疾病,但是宝宝拉肚子一个月了还没好,这让妈妈很担心。婴儿腹泻一个月没好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看儿科医生怎么说。详细>>

满月婴儿便秘怎么办

刚刚满月的婴儿还处于哺乳期,妈妈吃什么宝宝就吃什么,所以宝宝便秘可以通过妈妈的饮食调节获得好转,妈妈们需要保证饮食的均衡,多吃一些蔬菜和……详细>>

未满月婴儿腹胀怎么办?

您好,未满月的孩子有腹涨的现象,并且比较硬,要注意护理的,腹部保暖吧,食物一定要吃热一些的。 经常给孩子顺时针按摩一下腹部吧,也可以服用……详细>>

满月婴儿便秘怎么办

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来说,可能会发生便秘的现象,大人便秘了有很多办法去应对,同样婴儿便秘也有很多对策来接招。那么满月婴儿便秘怎么办呢?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