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耳石症是怎么引起的

2024-01-19 17:50:09      

耳石症临床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主要是与头部运动变化相关的外周眩晕性疾病,可能是体内钙离子代谢异常、外伤、中耳炎、乳突炎或病毒性迷路炎等原因引起的,建议前往正规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对症治疗。

1、体内钙离子代谢异常:如果体内钙离子代谢出现变化,有可能导致钙离子大量堆积,比较容易诱发此病。

2、外伤:如果受到外力碰撞或者挤压,会导致耳石脱落,引起此病。表现为头晕、晕眩等症状,建议要注意休息,减少运动。

3、中耳炎:主要是发生在中耳部位的炎症,可能会出现耳痛、耳道流水和听力下降,炎症可能会刺激耳道和分泌物,容易让耳石脱落,形成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盐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治疗,能够减轻炎症,促进病情恢复。

4、乳突炎:主要是由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发展而来,会导致发热、耳后红肿、疼痛、流脓,由于出现了软组织损伤,会引起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发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使用头孢呋辛酯片、盐酸多西环素片等药物治疗,能够促进炎症消退。

5、病毒性迷路炎:主要是病毒感染耳部迷路组织所引起的,会激发神经异常放电,增加患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概率,可以遵医嘱使用利巴韦林片、阿昔洛韦片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抗病毒的效果,也可以选择半规管阻塞术治疗,能够促进恢复。

在治疗期间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免发生二次损伤,同时还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减少患者的心理压力。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石症是什么引起

耳石症大多数是年龄增长、药物因素、外伤、中耳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等原因引起的,患病期间可能会伴有头晕,需要及时就医,配合医生治疗。 1、……详细>>

耳石症是什么引起的

耳石症通常是家族遗传、病毒感染、中耳炎、梅尼埃病、颈椎病等原因所致,由于引发该疾病的可能性比较多,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因再进行治疗……详细>>

什么是耳石症?耳石症怎样治疗?

耳石病也称体位性眩晕、位置性眩晕或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人类之所以能够正常活动,是因为在双侧的耳内有调节身体平衡的器官。近来的病理学研究……详细>>

哪些表现要警惕耳石症? 耳石症怎么治疗?

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耳石症?耳石症又该如何治疗?吴旋教授:耳石症有几个症状:第一个症状是一个体位改变,特别是头位改变,所导致的旋转性眩晕。……详细>>

耳石症临床有3表现 耳石症要怎样治疗?

耳石病的临床表现有3个特征: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