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浅表淋巴结肿大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2024-01-19 17:46:18      

浅表淋巴结肿大的常见原因有外伤、淋巴结炎、淋巴结结核、丝虫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因素造成的,应该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1、外伤:如果局部受到外伤,导致软组织损伤,会出现相应区域淋巴结反应性增生。通常可以采取冷热敷方式来缓解,经过理疗能够改善症状。

2、淋巴结炎:通常是由于局部感染引起局部炎症反应,可能会导致浅表淋巴结肿大,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肟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具有抗炎作用。

3、淋巴结结核:一般是结核分枝杆菌侵入淋巴结引起的病变,表现为淋巴结肿大严重时还有可能会发生化脓溃烂等现象,并且还伴有低热、食欲不振。通常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异烟肼片、利福平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具有杀菌、抗结核的作用。

4、丝虫病:如果本身患有丝虫病,可能会导致淋巴管堵塞,从而会引起淋巴结肿大。可以配合医生使用阿苯达唑片、呋喃唑酮片等药物进行治疗,具有抑制细菌的作用。

5、系统性红斑狼疮:通常与遗传因素和内分泌因素有关系,可能会引起机体炎症反应和血管异常,病情累及血液系统,而且炎症反应持续存在,可能会导致淋巴结肿大、全身肿大疼现象。可以按照医生指导服用醋酸泼尼松片、甲泼尼龙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平时要做好皮肤护理,尽量穿宽松纯棉衣服,还要保持饮食清淡,避免吃刺激性食物,比如辣椒。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结肿大的原因及表现有哪些

淋巴结肿大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和体征原因是比较多,有可能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结核感染、淋巴瘤、恶性肿瘤淋巴结转移等因素造成的,建议到正……详细>>

引起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哪些

淋巴结因内部细胞增生或肿瘤细胞浸润而体积增大的现象。临床常见的体征。淋巴结肿大非常多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人群,可见于多种疾病,有良性,……详细>>

肺癌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哪些

结节病,这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一般患者可能有结核病或其他结节病,病灶侵犯了颈部淋巴结引发的肿大,如病情严重会出现结节处皮肤破溃等症状……详细>>

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淋巴结肿大症状_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结肿大是什么,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哪些,淋巴结肿大症状有哪些表现,淋巴结肿大治疗有哪些方法呢,请登录家庭医生在线肿瘤频道淋巴结肿大专区……详细>>

淋巴结肿大原因

淋巴结肿大考虑跟淋巴结炎、急性蜂窝织炎、扁桃体炎等原因有关。 1、淋巴结炎:部分患者出现淋巴结炎后淋巴结部位受到炎症刺激,可能会导致淋巴……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