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头疼、失眠、多梦怎么回事,怎么治疗

2024-01-19 14:45:53      

头疼、失眠、多梦可能是生活压力过大、围绝经期综合征、植物神经紊乱、焦虑症、抑郁症等原因导致。需要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1、生活压力过大:长期生活压力过大可能会引起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导致紧张性头痛,并对睡眠造成影响,诱发失眠、多梦、睡觉不安稳等现象。建议通过适当运动、培养兴趣爱好、与朋友交流等方式放松心情,对症状的改善具有一定好处。

2、围绝经期综合征:体内激素水平波动较大时可能会引起偏头痛,并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引起失眠、多梦、心悸、头晕等现象。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地屈孕酮片、黄体酮胶囊、戊酸雌二醇片等药物治疗,改善症状。

3、植物神经紊乱:该疾病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头部疼痛。不适感会对睡眠造成影响,出现失眠、多梦、健忘、胸闷等症状。可以遵医嘱服用谷维素片、维生素B1片、甲钴胺片等药物调节神经功能,减轻症状。

4、焦虑症:该疾病会使患者长期处于紧张不安、焦虑等状态,长时间会引起肢体震颤、紧张性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症状的发生会对睡眠造成影响,出现入睡困难、睡中易惊醒、多梦等现象。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艾司唑仑片、地西泮片、劳拉西泮片等药物治疗,缓解症状。

5、抑郁症:长时间存在情绪低落、兴趣缺失、自我否定等状态,可能会使患者出现慢性头痛、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等现象,也会对失眠造成影响,引起失眠、维持睡眠困难、多梦等现象。建议遵医嘱服用盐酸帕罗西汀片、盐酸舍曲林片、盐酸氯米帕明片等药物治疗,促进症状改善。

长期存在头疼、失眠、多梦等症状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避免延误病情。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保证充足睡眠,保持情绪愉悦,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运动,有助于症状缓解。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7.3℃头疼怎么回事

37.3℃头疼可能是剧烈运动、着凉、上呼吸道感染、鼻窦炎、肺炎等原因引起,建议及时前往医院配合医生通过血液检查和CT检查明确具体原因,针……详细>>

头疼发烧怎么回事?头疼发冷怎么回事?

头疼发热和头疼发冷都是很常见的症状,原因大致分为受凉感冒以及大脑内炎症两种情况。而后者往往毕竟严重,表现为伴有脑膜刺激征的头疼,且头疼发……详细>>

头疼疼吐了怎么回事

头疼疼吐了主要与颅内压增高、神经反射等原因有关。但是引起头疼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出现该症状的时候,建议患者及时前往当地正规医院就诊,配合医……详细>>

龟头疼是怎么回事

男人龟头疼是怎么回事?龟头虽然只是男生生殖器中的一部分,却非常重要,这顶“小红帽”一不小心就会闹出一些囧事,一些疾病可以导致龟头疼痛,性……详细>>

头疼得要命怎么回事

头疼得要命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有关,同时还要考虑偏头痛、脑炎等其他原因,需要根据引起原因选择相应的处理方案。 1、精神压力过大:压力过大会……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