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5个月宝宝矢状缝有点凸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8 14:21:33      

5个月宝宝矢状缝有点凸一般是正常现象,也可能和缺钙、颅缝早闭、头部外伤、脑积水等原因有关,建议可以带宝宝前往医院查明具体原因,遵医嘱根据引起原因进行合理处理。

一、正常现象

5个月宝宝在正常情况下前囟门未闭合,此时前颅顶会相对有点下凹,便会有矢状缝稍微有点凸的现象,此现象属于正常,一般无需特殊处理。

二、不正常现象

1、缺钙:正常情况下宝宝出生后2-3个月后囟和前外侧囟门会逐渐闭合,在此期间如果有缺钙情况,可能会影响以上囟门的正常闭合,从而有头骨形状异常、矢状缝略微有点凸的情况,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服用维生素AD滴剂、维生素D滴剂等药物补充。

2、颅缝早闭:是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颅颌面畸形,与母亲妊娠期间吸烟、宝宝自身有代谢性疾病、血液性疾病等原因有关,患者患者出现额缝早闭、矢状缝早闭、人字缝早闭等情况,患者可能会有头顶骨略凸、斜头、三角头等表现,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调带状颅骨切除术、颅骨矫正术等方法改善。

3、头部外伤:如果宝宝在生活中头部有不小心磕碰到的情况,此时颅顶皮下可能会有轻微血肿现象,从而有颅顶凸出、疼痛、淤血等现象,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云南白药气雾剂、正骨水等药物治疗。

4、脑积水:是脑脊液蓄积在脑室内过多而引起的疾病,婴幼儿和老人多发,与早产、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脑梗阻等原因有关,婴幼儿患者通常会有头围迅速增大、头颅外观畸形、呕吐、嗜睡等症状,可听从医生建议选择导水管扩张术、脑脊液分流术等方法治疗。

患者在病情恢复期间应该注意做好保暖工作,并且适当调整饮食结构,避免吃辣椒、薯片等辛辣干燥的食物,对病情恢复可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个月的宝宝对声音有点不敏感是怎么回事

四个月的宝宝对声音有点不敏感可能是年龄小、注意力过于集中、听力障碍、自闭症、脑损伤综合征等原因引起。建议家长带宝宝前往医院完善检查,针对……详细>>

乳腺有点疼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乳腺位于女性乳房内部,主要作用是分泌和排泄乳汁。乳腺有点疼一般是激素变化、穿着过紧内衣、内分泌失调、乳腺炎、乳腺囊肿等因素引起,如果是疾……详细>>

小孩下矢状窦显示欠佳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下矢状窦位于颅脑内,是硬脑膜之一。小孩出现下矢状窦显示欠佳可能是先天发育异常、脑外伤、脑膜炎、上矢状窦血栓性静脉炎、颅内静脉窦和静脉血栓……详细>>

分娩后5天有点腹泻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分娩后5天有点腹泻可能和寒冷刺激有关,也可能是消化不良、胃炎、急性胃肠炎、肠炎等原因引起的,应根据引起的原因来处理。 1、寒冷刺激:腹部……详细>>

角膜上皮点状缺损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角膜上皮点状缺损是指眼球外壁前部分的透明纤维膜上皮出现部分缺损,通常是异物进入、外伤、干眼症、角膜炎、倒睫等原因导致,需要明确引起原因后……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