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1个月女婴出生后第一周出现呕吐,多数发生在进食后,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8 14:20:29      

1个月女婴出生后第一周出现呕吐,多数发生在进食后,可能和喂养不当、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上呼吸道感染、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等原因有关,如果出现反复呕吐,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通过相关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处理。

1、喂养不当:女婴刚出生一周,胃容量比较小,如果喂奶过快或过多,可能会出现呕吐。需要改善喂养方式,建议遵循少吃多餐的喂养原则。

2、消化不良:女婴的胃肠功能发育还不够完善,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在吃奶后可以适当帮女婴按摩腹部,促进胃肠蠕动。

3、胃食管反流:女婴的贲门括约肌发育还不够完善,如果喝奶后立即平躺,容易出现胃食管反流,并引起呕吐、恶心反应。喝奶后要将女婴适当竖着抱起来拍嗝,预防胃里内容物反流的发生。

4、上呼吸道感染:女婴年纪比较小,容易受到病原体感染引起上呼吸道炎症反应,可能会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轻者可以通过喝温水、适当休息促进恢复,重者可遵医嘱使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阿莫西林颗粒等药物治疗。

5、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比如先天性幽门狭窄,可能会影响食物正常进入肠道,导致胃里内容物聚积过多,容易造成胃部扩张,而诱发呕吐。可以持续进行观察,如果症状逐渐加重,必要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考虑通过幽门环肌切开术治疗。

平时要做好女婴的各方面护理工作,根据天气变化及时保暖,避免发生着凉。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第一周怎么吃

锅内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烧沸,改为中火,依次放入大米、小米、腊肉和油菜,加入适量盐,再次煮沸后改小火焖煮。详细>>

服药后出现呕吐怎么办?

维生素类药物对胃肠道粘膜有良好的保护作用,例如维生素A可减轻吲哚美辛对消化道的刺激;复合维生素B或干酵母片可以对抗呋喃唑酮(痢特灵)的胃……详细>>

刚出生的婴儿出现疱疹怎么回事,怎么办

疱疹通常是感染了人疱疹病毒所造成的,刚出生的婴儿出现疱疹,通常是由于母亲患有生殖器疱疹,在经产道分娩时感染了新生儿。应遵医嘱做好皮肤清洁……详细>>

女婴出生第一天喝了过期奶粉

近日,据媒体报道,永城的赵女士称,儿媳妇刚剖腹产生了孩子,因没母乳,她就在母婴店买了奶粉,没想到孩子吃过后呕吐不止,哭闹不停,仔细一看才……详细>>

顺产新妈妈产后第一周的饮食的调养

新妈妈身体极其虚弱,需要营养,但产后宫缩疼痛又来捣乱,怕以新妈妈的食欲依旧不见好转,胃肠功能也在初步调整中,所以饮食上应以补充水分,易消……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