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儿童B超肠管肠腔积液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8 14:18:49      

B超一般指B超检查,儿童B超检查肠管肠腔积液,多考虑是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肠系膜淋巴结炎、腹膜炎、肠梗阻等疾病导致的,建议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根据具体病因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1、消化不良:胃肠消化功能较弱并且频繁暴饮暴食,可能会导致食物长时间堆积在胃肠道内,影响到肠道功能,导致肠道内的消化液分泌增多,出现肠管积液的情况,还可能伴随腹痛、腹胀等症状。建议及时调整饮食习惯,尽量做到定时定量用餐,避免一次性食用过多。

2、急性胃肠炎:若是胃肠道受到异常刺激或致病菌感染,可能会刺激胃肠黏膜,导致食物和液体停留在肠腔,引发异常积液,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此时尽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食用过于刺激性的食物或者变质的食物,避免加重病情。

3、肠系膜淋巴结炎:一般是肠系膜淋巴结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在炎症的刺激下,可能出现炎性液体增多的情况,还会伴随腹部压痛感、灼热感等症状。建议遵医嘱服用阿莫西林胶囊、阿奇霉素片、头孢克肟颗粒等药物治疗,可以帮助抵抗炎症反应。

4、腹膜炎:通常是腹膜部位受到致病菌感染引起的,在炎症发作时,容易累及周围组织,引发上述症状,还可能出现身体发热、四肢无力等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片、盐酸左氧氟沙星片、头孢克洛分散片等药物治疗,能够帮助抗炎止痛。

5、肠梗阻:一般是肠道内容物不能顺利通过肠道引起的疾病,此时食物残渣可能会长时间停留在肠道内,出现肠管肠腔内液体增多的现象,还可能出现不排便、不排气等症状。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通过肠切除术、肠短路吻合术、肠造口术等手术方式治疗,帮助切除梗阻部位。

在日常生活当中,建议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帮助观察自身健康状况。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管扩张B超图

57岁男患者,跑运输,于外地不知误食何物,于三日前突发腹痛,主要为右下腹。于当地门诊诊断为肠炎输液三日,至今疼减,主要压痛点消失,变为全……详细>>

升结肠横结肠肠壁增厚怎么回事,怎么办

升结肠横结肠肠壁增厚可能是结肠扩张不充分、不良饮食习惯、溃疡性结肠炎、肠息肉、先天性巨结肠等原因所致。应前往医院就诊,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处……详细>>

乙状结肠瘤怎么回事,怎么办

乙状结肠瘤即乙状结肠癌,乙状结肠癌可能和遗传因素、年龄因素、环境因素、绒毛状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有关,需要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根据病情的……详细>>

肠梗阻插胃管2天通了怎么回事,怎么办

肠梗阻插胃管2天通了表明疾病相对轻微,而且插管效果较佳。一般不需要给予特殊处理,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即可。但需要密切关注自身的变化,一旦有……详细>>

怀孕b超显示盆腔积液怎么办?

盆腔积液分生理性和病理性,病理性往往是炎性渗出物所致,怀孕后一般检查为病理性盆腔积液,孕期用药需要慎重,如果有任何不适的状况,需要到医院……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