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新生儿足跟血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8 14:17:11      

新生儿足跟血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多考虑和遗传有关,但也不排除是药物因素、溶血性贫血、蚕豆病、白血病等原因引起的。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性治疗。

1、遗传: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是一种存在于人体红细胞内的酶。如果新生儿双方父母本身身体缺乏,可能会导致新生儿遗传,从而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平时关注新生儿身体变化情况,如果没有出现其他不适症状,无需特殊治疗。

2、药物因素:新生儿出生后,如果使用氨磺类药物、抗生素药物,可能会导致体内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活性受到抑制,出现偏低的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和用量。

3、溶血性贫血:如果新生儿受到细菌、病毒感染,可能会导致体内红细胞被破坏,引起溶血性贫血。如果病情轻微,可以通过蓝光照射治疗的方式改善。

4、蚕豆病:该疾病属于一种遗传性溶血性疾病,是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的一种类型。患病以后可以遵医嘱服用碳酸氢钠片、辅酶Q10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营养心肌,改善症状。

5、白血病:该疾病是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患病以后会导致体内的红细胞被破坏,从而出现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偏低的现象。患病以后可以遵医嘱服用伊马替尼片、尼洛替尼胶囊等药物治疗,缓解病情。

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休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喂养习惯,保持营养均衡。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丁酸脱氢酶偏高怎么回事,怎么办

丁酸脱氢酶通常指α-羟丁酸脱氢酶,α-羟丁酸脱氢酶偏高可能和激素分泌有关,也可能是植物神经紊乱、病毒性心肌炎等原因引起的,需要针对性治疗……详细>>

肌酸激酶和羟丁酸脱氢酶偏高怎么回事,怎么办

肌酸激酶和羟丁酸脱氢酶偏高考虑和肌炎、心肌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原因有关,可以通过口服或静脉注射药物等方法处理。 1、肌炎:是指以肌肉组……详细>>

新生儿足跟血亮氨酸和缬氨酸偏高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新生儿足跟血亮氨酸和缬氨酸偏高考虑跟检测结果偏差、饮食不当、甲状腺功能减退、苯丙酮尿症、肾病综合征等因素有关,需要对因治疗。 1、检测结……详细>>

新生儿足跟血的采集方法

足跟血采血时间在出生3~7天之内,并且新生儿充分哺乳。对于各种原因(早产儿,低体重儿,提前出院者等)没有采血者,最迟不宜超过出生后20天……详细>>

新生儿足跟血都能检测什么

苯丙酮尿症苯丙酮尿症(PKU)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因宝宝苯丙氨酸代谢障碍,尿液中排出大量苯丙酮酸等代谢产物而得名。苯丙氨酸是人……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