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急性会厌炎的症状和最佳疗法有哪些

2024-01-17 15:12:27      

急性会厌炎指的是会厌和周围组织出现急性炎性病变,可能会有咽喉疼痛、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发热、晕厥等症状。一般没有急性会厌炎最佳治疗法有哪些的这种说法,但如果根据具体病情通过保持呼吸通畅、口服药物、切开排脓、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等方式治疗,有助于改善病情。建议及时到医院遵医嘱进行合理治疗。

一、症状:

1、咽喉疼痛:炎症反应导致会厌黏膜肿胀、充血,可能会压迫末梢神经,出现明显的刺痛感。

2、吞咽困难:会厌黏膜肿胀充血导致咽喉部位狭窄,疼痛刺激造成吞咽反射受损,可能会诱发吞咽困难。

3、呼吸困难:炎症反应明显时可能会导致会厌区域狭窄,影响气流通过,出现呼吸困难。

4、发热:身体出现炎症反应,激活免疫系统对抗感染,会对体温调节中枢产生影响,引起身体发热。

5、晕厥:出现持续呼吸困难,使身体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导致脑组织缺氧,可能会引起短暂的晕厥或者意识丧失。

二、治疗:

1、保持呼吸通畅:患者要保持不发音或少发音,使声带得到足够休息。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应当立即采取半卧位,促进气流通畅,减轻症状。

2、口服药物:在疾病早期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口服醋酸地塞米松片、醋酸泼尼松片、甲泼尼龙片等药物控制感染,减轻炎症,缓解疼痛。

3、切开排脓:如果会厌肿胀严重或者形成脓肿,通过保守治疗改善效果不佳,需要及时配合医生进行切开排脓,帮助减轻肿胀,促进恢复。

4、气管插管:当患者无法通过口鼻正常呼吸时,可以在医生建议下进行气管插管,获得足够的氧气,帮助改善病情。

5、建立人工气道:如果出现严重呼吸困难或者窒息,一般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例如配合医生进行气管切开术,建立长期人工气道,保持呼吸道通畅,改善临床症状。

恢复期间需要保持饮食清淡,均衡营养,以流食或半流食为主,避免食用过烫、过硬的食物,以免产生刺激,不利于身体恢复。也需要注意观察病情和遵医嘱定期复查,明确身体恢复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会厌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会厌炎是由病毒和细菌引起的会厌急性感染,也可由变态反应、物理、化学剌激引起。起病急,发展快,易引起上呼吸道阻塞。急性会厌炎诊断标准是……详细>>

急性会厌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急性会厌炎是会厌粘膜的急性炎性病变,治疗不及时常致脓肿形成,儿童及成人皆可见。 急性会厌炎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急性会厌炎是怎么引起呢?

急性会厌炎(耳鼻喉科)是由病毒和细菌引起的会厌急性感染,也可由变态反应、物理、化学剌激引起。起病急,发展快,易引起上呼吸道阻塞。此病全年……详细>>

男子突发急性会厌炎窒息 什么是会厌炎?

一名男子出现喉咙疼痛,本以为是感冒并没有太在意。但后来疼的受不了去医院就诊时,突发急性会厌炎导致窒息险丧命。这会厌炎是什么?为何会导致窒……详细>>

早春提防急性会厌炎

近日,一年青女性出现剧烈的咽部疼痛,无法进食,甚至连咽唾沫非常困难,急来北京友谊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急性会厌炎。据北京友谊医院专家介……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