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4岁孩子坐着弯腰驼背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7 13:51:32      

4岁孩子坐着弯腰驼背,可能和外伤、姿势不良、佝偻病、先天性脊柱侧凸、强直性脊柱炎等原因有关,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根据相关检查明确具体的原因后对症处理。

1、外伤:如果孩子后背受到间接或直接的暴力伤害,可能会引起后背发生骨折,导致后背直不起来。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对局部用石膏或支具固定,并配合骨肽片、双氯芬酸钠缓释片等药物治疗。

2、姿势不良:可能和不良的坐姿有关,比如长期低头玩手机或趴着看书,可能会影响脊柱骨骼正常发育。需要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佩戴支具来进行矫正。

3、佝偻病:通常是由体内钙、磷代谢异常引起,可导致骨骼发生病变,随着病情的加重会逐渐出现鸡胸、颅骨软化等骨骼改变。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小儿碳酸钙D3颗粒、维生素D滴剂等药物治疗。

4、先天性脊柱侧凸:先天性脊柱侧凸至今病因尚不明确,可能和遗传因素有关,会导致脊柱偏离中线、脊柱弯曲、两肩不等高等,从而诱发直不起腰。轻者可遵医嘱通过支具进行矫正,重者需要通过手术矫正。

5、强直性脊柱炎:病因尚不明确,可能和遗传因素、免疫因素等多个因素相关,早期仅表现为腰骶部出现钝痛,随着病情的发展,病情向颈椎发展,会出现相应部位的疼痛和畸形,可能出现驼背现象。该病目前尚无法治愈,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塞来昔布胶囊、甲氨蝶呤片等药物缓解症状。

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端正坐姿和站姿,避免长时间低头看手机。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着腰疼怎么回事,怎么办

坐着腰疼,可能和久坐、腰部受凉、腰肌劳损、急性腰扭伤、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原因有关,需要由专业医生诊断后,才可进行有效的处理措施。 1、久坐……详细>>

白领警惕!弯腰驼背惹便秘

保持正确的坐姿能够使我们有一个娇好的身材,让人看上去也会显得非常的精神和有活力,反之,如果出现弯腰驼背、懒散的依靠在座位上的话,长期下去……详细>>

7个月宝宝坐着背部弯曲怎么回事,怎么办

7个月宝宝坐着背部弯曲考虑是未发育完全、缺钙、视力问题、佝偻病、先天性脊柱畸形等原因引起,可根据引起的原因进行处理。 1、未发育完全:7……详细>>

弯腰的时候背特别弓怎么回事,怎么办

弯腰的时候背特别弓考虑是长期保持不良姿势、背部肌肉力量不足、脊椎侧凸、强直性脊柱炎、骨质退变等原因引起,可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针……详细>>

孩子弯腰驼背没精神 想要改善试试这几招

不管男孩儿女孩儿,身板直,不仅看着精神,人也会显得特别漂亮。但是我们身边依然有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弯腰驼背、姿势不佳发愁过,造成驼背的原因……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