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小孩肋骨上有个小鼓包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7 13:50:39      

小孩肋骨上有个小鼓包,可能与身体消瘦、缺乏钙元素、外伤、皮下囊肿、肋骨骨折等原因有关。一般还需家长带小孩前往医院就诊,通过详细检查排除疾病因素,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1、身体消瘦:部分小孩由于身体过度消瘦,皮下脂肪比较少,可表现为肋骨比较清晰,看上去有个小鼓包,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伴有其他异常症状。建议加强营养补充,不要挑食、偏食,促使身体生长。

2、缺乏钙元素:如果小孩经常挑食、偏食,造成机体缺乏钙元素,则有可能会引起胸骨或者邻近软骨向前突起,形成鸡胸样畸形,表现为肋骨上有个小鼓包。建议遵医嘱选用碳酸钙D3颗粒、维生素D滴剂等药物进行补充来缓解。

3、外伤:小孩肋骨上有个小鼓包,也不排除是局部受到间接或直接外伤导致,通常在发生的24小时内可以进行冷敷,有利于预防肿胀,24小时后可给予热敷,通过加速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促使小鼓包消散。

4、皮下囊肿:可能是遗传因素导致,但也不排除是先天性发育异常引起,若囊肿正好在肋骨部位,会发现局部有个小鼓包。如果压迫周围神经组织引起不适,还需采取手术的方法将其切除。

5、肋骨骨折:发生肋骨骨折后,由于骨折断端对周围黏膜造成刺激可引起小鼓包。需要配合医生采取手法复位、支具固定的方式来改善。

如果小孩发现肋骨部位出现不适症状,需及时告知家长,由家长带往医院做相关诊断、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后脑勺有个小鼓包一碰就疼怎么回事,怎么办

儿童后脑勺有个小鼓包一碰就疼,可能是外伤、湿疹、毛囊炎、脂肪瘤、皮脂腺囊肿等原因造成,应根据不同诱因采取相应措施。 1、外伤:若儿童后脑……详细>>

小腿上有个突出的鼓包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小腿上有个突出的鼓包可能与蚊虫叮咬、过敏、毛囊炎、脂肪瘤、外伤等因素有关,需及时前往医院查明引起原因后进行治疗。 1、蚊虫叮咬:如果在草……详细>>

打完胰岛素后有小鼓包怎么回事,怎么办

打完胰岛素后有小鼓包,可能和未及时按压、注射方法不当、注射次数过多、药物过敏、继发感染等原因有关。为明确具体的因素并进行有效的治疗措施,……详细>>

女孩脖子上有个小疙瘩怎么回事,怎么办

女孩脖子上有个小疙瘩可能是蚊虫叮咬、毛囊炎、疖肿、湿疹、脂肪瘤等原因引起,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处理措施。 1、蚊虫叮咬:由于蚊子叮咬脖子部……详细>>

小孩一哭脖子上有鼓包青筋怎么回事,怎么办

脖子指的是颈部。小孩一哭颈部上有鼓包青筋多考虑是情绪波动较大、用力较大等原因造成的,还可能是外伤、淋巴结炎、皮脂腺囊肿等原因导致的,可以……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