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小儿咽痛吃什么效果好

2024-01-17 13:49:13      

小儿咽痛根据原因选择相对应的食物以及药物效果好,如过度用嗓、环境干燥、食物刺激、急性扁桃体炎、咽炎等。而引起小儿咽痛的原因有很多,所以患者还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完善查体、喉镜等相关检查,明确引起原因后,选择相对应的治疗手段。

1、过度用嗓:小儿经常哭闹或者大声喊叫,可能会刺激咽喉黏膜以及声带组织,进而引起咽痛。通过适当休息、减少用餐次数可以改善,一般不需要使用药物,但饮食方面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2、环境干燥:如果小孩所处的环境比较干燥,容易导致咽部水分过度蒸发,引起干燥感、疼痛感、异物感等症状。可以通过多喝水的方法来缓解,还要吃含水分比较大的食物,比如西瓜、黄瓜、西红柿等。

3、食物刺激:小孩进食过多刺激性食物,可能会损伤咽部黏膜,引起疼痛。可以通过喝温开、水牛奶等方法解除咽部不适,饮食方面还可多吃米粥、面条等清淡易消化食物。

4、急性扁桃体炎:是扁桃体部位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症状以咽痛、畏寒、发热为主,考虑是气温降低、有害物质刺激所致。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阿莫西林颗粒、头孢克肟胶囊等药物进行消炎治疗。

5、咽炎:是发生在咽部黏膜及粘膜下淋巴组织的炎症,可能会引起咽部干燥、疼痛、吞咽困难等症状,考虑是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所致。可以遵医嘱使用复方氯己定含漱液、呋喃西林溶液等药物治疗。

日常还要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并做好其保暖措施,对病情恢复有好处。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还可进行适当锻炼,能够增强机体免疫力。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咳嗽咽痛吃什么消炎药好

小孩咳嗽咽痛可以根据引起原因选择相对应的消炎药,常见原因包括急性咽炎、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等。 1、急性咽炎:指的是咽喉黏膜以及周围组织发……详细>>

小儿胃炎吃什么好

饮食调理对治愈孩子慢性胃炎很重要,其总的原则是食物需“细、软、嫩、烂”。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食物还要富有营养,所以还要加一些牛……详细>>

小儿盗汗吃什么好

若小儿在入睡前活动过多,机体内的各脏器功能代谢活跃,可使机体产热增加,在睡眠时,皮肤血管扩张,汗腺分泌增多,大汗淋漓,以利于散热。详细>>

瘦脸吃什么食物效果好

胡萝卜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当中的大量维生素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排出体内废物,改善肤质,还能瘦脸。详细>>

吃什么祛斑效果好

脸上长斑那绝对是爱美女性接受不了的麻烦事,造成长斑的因素可能是由于压力大、荷尔蒙分泌失调、新陈代谢缓慢等原因,那么吃什么食品祛斑效果好,……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